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浅论地方学研究中的技术储备与人才储备(巴音)  

2016-02-29 12:02:03|  分类: 中国地方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浅论地方学研究中的技术储备与人才储备
                ——鄂尔多斯学研究历程经验谈
                            巴 音
      摘要 地方学是20世纪60年代起才兴起的一门新兴学科。因其研究对象具有区域性,需要深入获得第一手资料,因而可供直接参考的资料相较于传统文史学科非常缺乏,对文献资料的获取能力要求很高。这就使得地方学研究在研究成本方面远远高于传统文史学科。本文试图以论述的方式,浅谈地方学研究中的研究成本控制经验——进行必要的技术储备与人才储备。
        关键词 地方学研究  成本控制  技术储备  人才储备

        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于2002年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13年个年头。在这段历程中,鄂尔多斯学研究的丰硕成果是各个会员单位、会员与专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大家各自发挥所长,纷纷为鄂尔多斯学的发展进步添砖加瓦。
        这样的重要作用尤其在成立之初的资料搜集整理上,充分挖掘地方资料蕴藏方面,起到非同小可的作用。时至今日,鄂尔多斯学已进入到将资料数据化、系统化,建立地方资料信息库,为进一步的研究做准备的发展阶段。到了这样的时候,对致力于鄂尔多斯学研究的学术力量来说,就形成了针对财力等研究成本方面的考验与挑战。
        在中国经济趋于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具有公益性质的地方学研究组织和学术力量在研究资金的获取方面更为艰难。如何使有限的财力资源发挥出最大的研究作用与社会效益?这是鄂尔多斯学研究的每一个参与者都在或多或少思考的问题。在精神上,大家丝毫没有松懈,仍然怀抱积极进取的昂扬精神努力发挥自身作用。那么资金方面的问题,我们就自然而然的向成本控制方面来考虑。在此方面应坚决发扬大庆精神: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在摸索之中,我们逐渐发现了研究成本控制方面的办法:研究队伍开始吸收有志于鄂尔多斯学研究的技术性人才,不仅强调自身理论水平,更在进一步寻求研究队伍的技术水平提高。
       以研究过程中的资料数据化、系统化为例,按照以往的研究工作进程和需要,我们必然要将这部分业务外包给专业的数据处理公司。随着研究成果的陆续推出,研究人员加大对各个业务领域的深入力度,对相关资料的处理技术水平也在稳步提高。当然,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数据处理水平与专业化的市场主体相比仍有差距。但是我们还是做到了一定的技术储备和人才储备,以至于我们可以将一部分需要花费经费来完成的数据处理等工作内部消化,节约了部分研究成本。
  随着信息技术的极大发展,资料电子化、数据化已经成为学术研究资料保存方面的大趋势。我们出于节约研究成本的目的出发进行技术储备和人才储备,恰好顺应了这个趋势。各个会员单位在这方面的每一个微小进步汇聚起来,都是对鄂尔多斯学向成熟的地方学发展的有力助推。
        展望未来,鄂尔多斯学成为中国地方学界的发达个例,最引以为傲的应该是拥有详实而系统有序的区域文献资料数据库。谁想了解鄂尔多斯,谁想研究鄂尔多斯,这个数据库就有丰富的电子化、数据化资料可以提供。正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为鄂尔多斯学研究的后来人提供这样一个整理有序而丰富的文库,是我们这些开拓者可以赠与后世的宝贵财富。
        要达成这个目标,就亟待我们从现在做起,在提高理论、研究水平的同时,也进行一定程度的技术储备和人才储备。进行技术储备、人才储备,不仅仅可以以鄂尔多斯学研究会的会员单位为主,也可以由研究会为带头,吸收具有助推研究成果数据化、电子化能力的会员单位和个人。此举将使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从传统的地方学研究机构进行转变,成为集研究力量与技术力量于一身的现代意义的地方学研究机构。
       在社会效益方面,这种拥有强力技术支持的学术研究机构运作模式,对鄂尔多斯学术界的未来发展思路有更加难以估量的示范效应——综合各方面力量参与到学术研究这种社会公益性事业中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一旦示范效应产生积极影响,对于民营市场主体参与到学术研究这种公益性事业也会产生极大地吸引力。进而,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生产力回馈社会,社会市场进一步积极参与到支持学术研究中来,类似西方发达国家的市场与研究力量的良性互动循环就会建立起来。学术人所能产生的社会效益,才会最大化。

        作者: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本文2015年发表于《地方学的应用与创新座谈会专辑》)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