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鄂尔多斯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  

2016-01-03 09:49:04|  分类: 日报专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鄂尔多斯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
                                      包海山
             我市目前有6个项目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民歌,包括鄂尔多斯短调民歌、鄂尔多斯古如歌、漫瀚调、鄂尔多斯婚礼(鄂尔多斯婚礼的一个主要特色是集中展现着民歌风采);二是成吉思汗文化在鄂尔多斯的传承与发展,包括成吉思汗祭典、察干苏力德祭祀
             我国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在《秦长城下的文化思考》中认为:“蒙古族文化,这是一个在我们辽阔的疆域上,能够让全世界都抬起头来惊讶的一种文化;也曾经是使中华文化改变了它的体量和质量的一种文化。蒙古文化不仅过去有过惊天动地的雄伟史诗,到今天为止还以自己的歌声可以在全世界独占鳌头”其实,可以在全世界独占鳌头的歌声,包括蒙古族长调民歌、短调民歌和呼麦,这是一个有机整体。目前,蒙古族长调民歌、蒙古族呼麦已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将来蒙古族短调民歌也应该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鄂尔多斯短调民歌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经典型。
            蒙古族不仅有游牧文化,也有城市文化和商贸文化。蒙古人所建的哈剌和林、元上都、元大都,在当时都是举世瞩目的“草原皇城”、“国际大都会”。哈剌和林遗址、元上都遗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北京故宫等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而现在的北京就是历史上的元大都,她保留和蕴涵着许多历史信息和文化基因,特别是“北京中轴线肇始于元大都城的规划设计”可见蒙古族城市文化在世界文化遗产中的影响力。
             在能够让全世界都抬起头来惊讶的蒙古族文化中,最具传奇故事和神秘色彩的是围绕着成吉思汗形成和发展的“鄂尔多斯文化”,即成吉思汗时期蒙古帝国的首都、精锐卫队以及之后数百年的成吉思汗陵寝、守护祭祀成陵的忠诚部落作为蒙元帝国都城的固定城池及其称谓消失了、改变了,而当时成吉思汗亲自创建以及他去世后数百年世代守护和祭祀他的灵魂的“鄂尔多斯”依然存在,而且在成吉思汗生前眷恋地鄂尔多斯,融合为现代新兴城市鄂尔多斯,这是非常微妙神奇的现象。相对于蒙元帝国失去功能的城市遗址,具有生命活力的“鄂尔多斯”,才是真正的活态世界文化遗产
            不管是否列入名录,只要通过我们的研究和宣传,使更多的人们意识到蒙古族短调民歌、包容多种文化内涵的“鄂尔多斯文化”是世界文化遗产,这就具有其特殊的价值和意义。当然,在研究鄂尔多斯文化基础上创建鄂尔多斯学学科知识体系,那更是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民歌文化、历史文化是已经存在和传承的文化,而文化创新正在创造尚待创造的文化。在鄂尔多斯文化创新中,构建鄂尔多斯学这个跨学科、综合性、系统性的新的学科知识体系,使鄂尔多斯成为有自己学科知识体系的地方,这将是涉及领域最广泛、持续时间最长久、科研任务最艰巨的文化建设工程。因此,我们在“十三五”时期,用五年的时间努力完成“鄂尔多斯文化之旅”系列《鄂尔多斯民歌文化之旅》、《鄂尔多斯历史文化之旅》、《鄂尔多斯创新文化之旅》三部专著。“文化之旅”将注重创造价值和体现价值,即专著本身的价值以及衍生文化产品、开发旅游项目的价值。总之,我们将带着激情、智慧和信心,付出努力,展现实力,与更多的人们共同踏上丰富多彩、魅力无限的鄂尔多斯文化之旅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