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坦诚交流 共同发展(一)  

2015-09-19 18:46:45|  分类: 日报专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坦诚交流   共同发展(一)
               ——参加“地方学的应用与创新座谈会”感想
                         包海山
             2015年9月16日,在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成立十三周年暨中国地方学研究联席会成立十周年之际中国地方学研究联席会和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共同在鄂尔多斯举办“地方学的应用与创新座谈会”。北京学、晋学、广州学、泉州学、鄂尔多斯学、大冶学、敕勒川文化研究会、元上都历史文化研究会等地方学及地方文化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媒体记者等60多人参加会议。
            一、会议主题明确,“知识体系+应用服务”形成共识
           座谈会没有开幕仪式、领导讲话等内容,而是直奔主题,各地方学的近20位代表,从不同的角度谈了各自对地方学的应用与创新的看法和体会,也谈了困惑和建议等,在座谈会上有很好的互动交流,如北京学研究所所长张宝秀教授在总结中所言:主题好、形式好、效果好。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陈育宁教授发言题目是《鄂尔多斯学:知识体系+应用服务》。这成为鄂尔多斯学研究会的基本共识,为未来学科建设和应用指明了方向。
           群体的共识,最终还需要个体的努力才能落实完成。对于每个人来说,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怎么做,这更重要。我们创建学科知识体系是为了应用服务,而只有创建了学科知识体系,才能应用学科知识体系来为社会发展服务,这是一个有机整体。因此,在“知识体系+应用服务”基础上,我加了两点,形成“知识体系、核心内容,应用服务、体现价值”四个关键词。文章题目是《对地方学构建与应用的思考》,包括两个方面、四个要点。一、结合经济社会生态规律,在一个系统内构建学科知识体系。其要点:1、鄂尔多斯学研究的核心内容是自然法则,这是根基;鄂尔多斯学研究能够影响世界的亮点是“再论资本”,这是抓手。二、产学研相结合,在应用服务中体现学科知识体系本身的价值。其要点:1、根据别人特定需要,在一定范围内应用服务,这是起步;2、开拓潜在市场,在社会化应用服务中体现学科知识体系本身的价值,这是方向。
            创建学科知识体系不一定是为了钱,主要是一种事业;然而,创建学科知识体系也肯定不是不值钱的事业。相对来说,对学科建设的“根基”和“抓手”两点,我在由九州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专著《比较研究与集成创新——鄂尔多斯学学科建设探索》中有所探讨;而应用服务中的“起步”和“方向”两点,对我来说是知行合一的全新的重要课题。鄂尔多斯地区的蒙古族文化,是鄂尔多斯地区多民族文化之一;而蒙古族鄂尔多斯文化,是蒙古族文化中最具传奇和神秘色彩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宫殿、卫队、陵寝、部落的鄂尔多斯,都是围绕着成吉思汗形成的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以全球化的视野来看,我们特别重视成吉思汗的三个之“最”:一是“最早”即最早提出并实践了“全球化”;二是“最富”即占有最广阔土地而成为“人类历史上的千年首富”;三是“最给力”即蒙古族在他的影响力下最先创造了成为主体货币的纸币奠定了资本产生的历史前提在发展货币形式以及资本产生过程中游牧民族特别是蒙古族发挥了特殊作用当深刻理解资本和劳动的关系成为我们现代全部社会体系所依以旋转的轴心”时我们就特别重视成吉思汗以及蒙古族“最给力”这一点日本陆军大学校长饭村穰说:成吉思汗“给予世界旋转的初次动力是不能否认的事实”美国学者捷克·法萨切伏德说:“在已过去的千年成吉思汗在为近代生活打下基础方面超过了任何一个人”的确曾经打天下的武装力量早已消失而最先赋予纸币所形成的货币权力依然统治着整个世界这是成吉思汗文化中最微妙、最神奇的地方也是蒙古族历史文化中最辉煌、最有价值和最有生命活力的部分因此,在鄂尔多斯学学科建设与应用中,必然会以此作为一个抓手以及体现其价值的一个亮点。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