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鄂尔多斯学学科建设与应用(三)  

2015-08-01 18:25:2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鄂尔多斯学学科建设与应用(三)
                                          包海山
                            三、应用学科知识体系
              地方学是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探讨地方学的基本概念、创建地方学学科知识体系以及应用地方学学科知识体系,这是分为不同层次的一个有机整体。我们研究理论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对于鄂尔多斯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市委书记白玉刚指出:“政府、企业和个人不同程度存在对市场经济规律研究不够、把握不准的问题”;要强化“对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在转型发展中更好地顺应市场经济规律”。因此,为了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我们以认识和把握市场经济规律为切入点,来创建和应用鄂尔多斯学学科知识体系,并且在社会实践中展示和体现自身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市场经济规律得以实现的表现形式是多方面的、全球化的。从宏观上来看,中央财经大学周宏教授金融资本主义及其反思》中认为:金融资本主义的发展,必然要冲破国度的限制而走向世界,并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工业资本加速向金融资本的演变,金融资本在经济中占支配地位。资本金融化的结果,就是经济活动的重心从产业部门移至金融机构金融业逐渐演变成为社会经济的中枢与命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金融业成为巨富社会资本创造的利润越来越多地被金融资本所占有推动了金融部门相对于实体经济部门的快速扩以美国为例从1947年到2012年其GDP增长了63倍制造业增加值增长了30倍而金融业增加值却增长了212倍
       我们不仅要解决已经出现的问题,更要预测和应对将会出现的问题,从而才能充分体现创建和应用新的学科知识体系的价值。融入全球化的鄂尔多斯,将会与整个世界同样进入金融业逐渐演变成为社会经济的中枢与命脉的发展阶段。资本的力量为什么如此强大?资本的历史使命是什么?马克思指出:“发展社会劳动生产力,是资本的历史任务和存在理由。资本正是以此不自觉地为一个更高级的生产形式创造物质条件”。我们“再论资本”,是因为意识到,资本的历史任务不仅是发展劳动生产力,同时也会改善社会生产关系,从而使人类共同创造和应用的资本,能够自觉、科学地为一个更高级的生产形式创造物质条件。因此,我们现在选择和确定的研究课题是《探索和应用资本规律——鄂尔多斯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包括两个部分。
             (一)理论创新的主要内容
              社会资本的高度集中,有利于发展劳动生产力;资本的全民人格化,有利于改善社会生产关系。二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能够使生产、分配、消费各个环节密切联系、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从人类历史进一步发展的眼光来看,劳动力将会从商品地位解放出来,使资本关系最终自然消失;而这种发展变化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包括受资本支配人数的渐变以及每个人受资本支配程度的渐变。根据这种发展规律和社会变革,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努力创建新的理论。
          1、社会资本的高度集中。“资本所以能在这里,在一个人手中大量增长,是因为它在那里,在许多单个人的手中被夺走了 成功和失败同时导致资本的集中”。我们现在也看到和感受到马克思曾经讲过的这种现象。成功谁失败是偶然的,而导致社会资本的不断高度集中是必然的;社会资本属于个人拥有是虚拟的,而只有转化为社会生产能力才是现实的。只有社会资本的高度集中,才能使劳动资料日益转化为只能共同使用的劳动资料,一切生产资料因作为结合的、社会的劳动资料使用而日益节省,从而使生产资料的集中和劳动的社会化达到同资本关系的外壳不能相容的地步,使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所具有的资本属性的外壳”“炸毁”,最终把人类劳动力从商品地位解放出来,还原人类世界和自然界是无价之宝的自然属性
        社会资本集中为唯一的“单个资本”,不是集中到某一个点上,而是集中在某一个系统内,促进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一体化融合发展,使生产、分配、消费各个环节形成一个有机整体。总有一个组织包含了所有组织,总有一个系统包含了所有系统,资本的集中规律也是如此。靠自私、贪婪和剥削可以获取剩余价值,而靠爱心、智慧和奉献可以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和社会资本。一旦从根本上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人们成为执行和管理“资本”职能的专“家”,那就能够有效避免社会权力和私人权力之间的矛盾冲突,科学地促进生产条件向一般的、共同的、社会的生产条件的转化。说到底,自然法则是唯一的,因此只要出现遵循这个唯一的自然法则的资本,就能够成为对其他没有遵循甚至违背规律的资本的占压倒优势的引力中心;而当所有资本共同遵循在本质上是同一的客观规律时,社会总资本溶合为唯一的单个资本,并且使社会资本的高度集中达到极限,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2、资本的全民人格化。只有社会全体成员共同参与,资本才能运转起来;只有通过工资、股份等形式使社会大众普遍拥有资本,才会有更多可以在一个巨系统内高度集中的社会资本。通过社会资本的高度集中,促进生产劳动和生产资料的社会化、集约化,提高生产效率,而通过资本的全民人格化,使社会大众有实力、有资本实现共享发展成果。生产与消费、融资与投资,它们有对立的一面,也有融合的一面,甚至一个人有可能在不同时间、不同领域和不同方式,将某些生产、消费、融资、投资等,都与他发生密切的联系,使各个环节形成一个有机整体。
            如果说融资者生产者是选秀舞台上的表演者,那么投资者消费者就是点评嘉宾大众评委。随着资本的全民人格化以及投资与融资渠道的多元化、便捷化,社会资本的高度集中,不是靠某些利益集团的竞争力、操控力以及垄断行为所能实现的,而是得到具有一定的理性、智慧和实力的社会大众的普遍认可和自愿选择才能实现。真正具有智慧、遵循规律的融资者和生产者,他需要的是能够转化为社会生产能力以及为社会大众提供服务的社会资本。他总是尽力帮助别人,结果使自己可以帮助别人的能力越来越大;他总是尽量给予别人财富,结果使自己可以给予别人的财富越来越多。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是只管成就事业而不去争夺果实。只有这种道法自然的培育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化综合性企业集团,才有可能在一个巨系统内,促进社会总资本集中和融合为唯一的“单个资本”;同时,通过资本的全民人格化,形成共享人类文明成果的有效机制。“法网恢恢,疏而不失”。社会资本的高度集中与全民人格化,也是如此。
              3、社会总资本与社会总劳动。劳动具有交换价值和使用价值二重性。创造使用价值的劳动,是不以一切社会形式为转移的人类生存条件,是人和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即人类生活得以实现的永恒的自然必然性”;而生产交换价值的劳动,它是劳动的一种特殊的社会形式”。资本,是在劳动生产交换价值的特殊的社会发展阶段出现的。人们一般所说的资本和劳动的关系,是资本和生产交换价值的劳动之间的关系。就是在特殊的社会发展阶段,生产交换价值的劳动,也只是社会总劳动中的一部分,而在整个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更是极小的一部分。相对来说,科学文化以信息形态穿越时空、按几何级数迅速发展,它所实现的交换价值是有限的,而所形成的使用价值是无限的。那么,有限的交换价值所积累的社会总资本与具有无限的使用价值的社会总劳动之间会形成什么关系?这是我们理论研究的一个全新领域。对于研究受资本支配人数的渐变以及每个人受资本支配程度的渐变来说,或许在这个领域会有重大突破。
             一方面,无论在情感和观念上怎样超脱,每个人都是特定社会关系的产物;另一方面,无论在什么社会关系中,人的自然天性依然存在。每一个人乃至整个社会,都是在这二者之间寻求某种平衡。也由此,使资本和劳动关系的渐变过程,在不同的个体和群体中的表现形式也有所不同。随着人们的文化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普遍提高,特别是随着劳动价值评判体系的改变,人的主体地位将会逐渐凸现出来,人类劳动所创造的巨大使用价值也将充分体现出来。恩格斯说:“只要分配为纯粹经济的考虑所支配,它就将由生产的利益来调节,而最能促进生产的是能使一切社会成员尽可能全面发展、保持和施展自己能力的那种分配方式”。这一点,对于每一个企业乃至整个社会都很重要。真正的以人为本,是尊重人的自然天性,促进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从而形成最能促进生产”的新的劳动价值评判体系和注重实际效果的分配机制,使资本和劳动的关系以及资本的各种社会职能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在逐渐淡化交换价值而日益重视使用价值的过程中,人类有需要、有智慧有能力不断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在可共享并且只有共性才能不断增值的产品领域,通过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无偿劳动、免费服务将会成为新常态,人们将会珍惜和把握“生产劳动给每个人提供全面发展和表现自己全部的即体力和脑力的能力的机会”,从而使社会更加文明、富裕、和谐。
  评论这张
 
阅读(269)|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