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十三五”与五年三本书(2)  

2015-12-28 17:55:57|  分类: 推荐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三五”与五年三本书(2)
                       包海山
           二、2017年完成专著《鄂尔多斯历史文化之旅》
            “鄂尔多斯”是包括多种文化内涵的一个有机整体,其中主要有三个含义:一是黄河中游“几”字湾以南、长城以北这个地域的蒙古语称谓鄂尔多斯;二是围绕成吉思汗形成和传承的蒙古族历史文化,即成吉思汗时期蒙古帝国的首都、精锐卫队以及之后数百年的成吉思汗陵寝、守护祭祀成陵的部落鄂尔多斯;三是现代新兴城市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地区的蒙古族文化,是鄂尔多斯地区多民族文化之一;而蒙古族鄂尔多斯文化,是蒙古族文化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蒙古族不仅有游牧文化,也有城市文化和商贸文化。蒙古人所建的哈剌和林、元上都、元大都,在当时都是举世瞩目的“草原皇城”、“国际大都会”。哈剌和林遗址、元上都遗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北京故宫等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而现在的北京就是历史上的元大都,她保留和蕴涵着许多历史信息和文化基因。元大都体现了多民族文化的融合,例如在元大都中轴线的规划中,体现了草原游牧文化与中原农耕文化的一种完美结合。北京中轴线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其中也包含着蒙古族城市文化遗产。可见蒙古族城市文化在世界文化遗产中的影响力。
             作为蒙元帝国都城的固定城池及其称谓消失了、改变了,而当时成吉思汗亲自创建以及他去世后数百年世代守护和祭祀他的灵魂的“鄂尔多斯”依然存在,而且在成吉思汗生前眷恋地鄂尔多斯,融合为现代新兴城市鄂尔多斯,这是非常微妙神奇的现象。相对于蒙元帝国失去功能的城市遗址,具有生命活力的“鄂尔多斯”,才是真正的活态世界文化遗产。如果通过鄂尔多斯学研究,能够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们认识到这一点,那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鄂尔多斯历史文化是围绕着成吉思汗形成和传承的,因此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有关专家学者率先提出“成吉思汗文化”概念。成吉思汗之所以成为天之骄子、“千年风云第一人”,除了个人优秀品质之外,主要是遵循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发展引领经济繁荣的新时代,从传承、宣传和创新发展成吉思汗文化的角度来看,我们特别重视成吉思汗的三个之“最”:一是最早,最早提出并实践了“全球化”;二是最富,即占有最广阔土地而成为“千年首富”;三是最给力,即“给予世界旋转的最初的动力”
             2015年,我给扬州学、晋学等地方学研究机构举办的有关论坛,提交了《城市变迁与旅游文化》、《地方学研究新方法——讲好鄂尔多斯神奇故事 》等文章,在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刊物发表了《鄂尔多斯蒙古族文化》等,很多网络媒体也给予刊载,引起一定的社会关注和好评。例如,扬州大学副校长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新国教授说:“观点特别新颖,使我鄂尔多斯历史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北京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研究员也认为:“文章有很多新意,值得与全国一流的专家学者共同深入研究”。可以说,我在这方面打下了一定的基础,2017年完成一部专著是有条件、有信心的。
  评论这张
 
阅读(197)|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