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金融资本对现实生活的影响(1)  

2015-11-27 15:32: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金融资本对现实生活的影响(1)
                      包海山
           MBA智库百科,金融资本是指由银行资本和工业资本相互渗透溶为一体而形成的最高形态的垄断资本工业资本和银行资本的相互渗透和溶合是从两方面进行的:一是业务上的相互渗透,即银行通过购买工商企业的股票或直接开办新企业插足业资本的经营活动,而工业资本则通过购买银行的股票或开办新银行,跻身于金融领域;是人事参与,即工业资本和银行资本相互派人充当对方的各种领导职务,他们一身而二任,既控制着工业资本又支配着银行资本。
      那么,金融资本对普通老百姓的现实生活有什么影响,我们应该怎样面对并且有所作为?对此可以从两个方面来探讨。
                    一、理解表现形式,坦然面对现实
           近日,瑞士信贷银行发表的最新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已取代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富裕国家,且中产阶级人数达1.09亿,居全球之首。家庭总资产包括现金、股票、债券、基金等金融资产,同时也包括房产、土地和汽车等实物资产,以及家庭所经营的农业或工商业生产经营项目;家庭净资产则是指家庭总资产扣除家庭各种负债后的剩余。在讨论家庭财富时,一般都会使用“家庭净资产”这一概念,此次瑞信银行发布的财富报告亦是如此。
            瑞信公布的报告是以美国作为基准国家换算到中国个人财富在17.63万元-176.3万元之间家庭财富(以中国户均3.5人的人口结构计算)约在60万元到600万元之间,即可算作中产阶级。以此标准,不管你中产了,还是被中产了,总之鄂尔多斯城市居民大部分是中产阶级。但是就其资产构成和价值体现来看,市民的汽车、房产等实物资产,只有损耗、折旧而没有增值(随着房产税的出台,有几套房子还会成为经济负担),而金融资产所占比例却很少,不能转化为社会生产能力,不能实现价值增值。
            随着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和民间借贷资金的断裂,鄂尔多斯居民的金融资产和实物资产比例严重失衡。赵琳在《内蒙古金融发展现状及政策建议》中认为,内蒙古金融业的发展与经济的快速增长尚不适应,金融化程度总体偏低。货币市场发展滞后,资本市场发展缓慢。2014年末,全国境内上市公司(A、B)总数2613家(全国上市公司总市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8.3%,内蒙古上市公司总市值则是占GDP的比重22.8%),全国共有732家企业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全年筹资7059.6亿元,内蒙古只占到全国的0.2%。内蒙古保险业发展相对滞后,金融组织体系不健全,金融创新不足。在金融方面,鄂尔多斯的问题更为突出。
            从全国来看,甘犁教授的研究团队认为当前我国家庭财富快速增长确实是不争的事实,主要原因有三:第一,家庭金融市场参与率更高。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参与到股票、基金、债券、衍生品、金融理财产品等金融资产中来。以股票为例,2013年只有6.5%的中国家庭参与股市,而到2015年这一数据已上升到7.8%。同时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也越来越受到中国家庭的青睐,今年调查数据显示有6 .8%的中国家庭拥有互联网理财产品,已经超越了拥有银行理财产品的家庭数量(6 .4%)。中国老百姓不再像以往那样通过单一渠道投资,只能把钱存在银行。如今,现代家庭的资产投资正越发多元化。第二,2015年家庭金融资产配置比例上升至12.4%,比2013年增加了2.9%。中国家庭正逐步增加在金融资产(特别是风险金融资产如股票、金融理财产品等)方面的投入,通过有效的投资组合,追求更加合理的理财方法,实现资产的最大化。第三,家庭金融资产收益率较高,平均为21%,股票和基金的收益率更是分别达到了77 .71%和60 .0 4%。2014年底到2015年中,中国股市迎来了新一轮的牛市行情,这使得许多中国家庭纷纷把资产投入到股票、基金等风险资产中,并成功获得了高收益,从而增加了家庭财富。无论如何,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了,家庭财富出现大幅增长,这必然要求市场提供更好更有效的金融服务,尤其是专业的家庭理财。因此,私人财富市场在未来一定会释放巨大的市场价值。
      以全球视野来看我国家庭目前的资产配置结构,中等财富家庭在金融资产上的配置比例只有11.2%,在非金融资产上的配置为88.7%,其中房产就占到总资产的66%,远远超过其他家庭。“如果房市不景气,房价冲击实际上对中产阶级的影响最大”而在美国,家庭在金融资产上的配置比例平均达到40%,从长远来讲,财富增值能力更强
      中央财经大学周宏教授在《金融资本主义及其反思》中认为:金融资本主义的发展,必然要冲破国度的限制而走向世界,并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从储蓄到投资的金融中介活动已经成为整个经济的主宰。工业资本加速向金融资本的演变,金融资本在经济中占支配地位。资本金融化的结果,就是经济活动的重心从产业部门移至金融机构,金融业逐渐演变成为社会经济的中枢与命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金融业成为巨富,社会资本创造的利润越来越多地被金融资本所占有,推动了金融部门相对于实体经济部门的快速扩张。以美国为例,从1947年到2012年,其GDP增长了63倍,制造业增加值增长了30倍,而金融业增加值却增长了212倍。

      这是普遍规律,我们要探索和应用这种普遍规律。从发展趋势来看,中国必然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同时也会形成最大的资本市场。据有关媒体报道,上海股市的交易量正在迅猛增长。上海证券交易所2015年1~4月的总成交额已超过美国纽约股市跃居全球第一。上交所1月~4月的总成交额达到6.59万亿美元,一举超越纽约股市(5.69万亿美元)。尤其是4月,单月成交额更是达到纽约股市的2.1倍。据中国证券结算机构表示,股票热的一个显著指标就是股市帐户数超过了2亿。

      中国的个人投资者一般不大关注宏观经济指标和企业业绩等基本面,容易增加短期交易量。我国股市和股民都不成熟,肯定会出现很多问题,但是发展的大趋势是不会改变的。美国GDP增长63倍、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0倍时,金融业增加值却增长了212倍,其中也有必然规律。在商品经济条件下,一方面,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具有资本属性;另一方面,智慧可以成为资本,科学文化不仅是第一生产力,不仅是改善生产关系的第一法宝,而且可以成为社会财富和社会资本主体。一般来说,煤炭市场、钢铁市场、汽车市场、家电市场、农贸市场、房地产市场等相对独立的市场,对整个经济产生的作用是有限的,而逐渐演变成为社会经济中枢与命脉的金融业,对整个经济产生的作用是全局性的,例如股市的波动可能会触及到每个人的大脑神经和实际利益。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