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评包海山的“比较研究与集成创新”  

2014-06-05 16:13:18|  分类: 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评《老子道学、成吉思汗文化、

马克思理论比较研究与集成创新》

                                                     格·孟和

 包海山同志撰写《老子道学、成吉思汗文化、马克思理论比较研究与集成创新》(以下简成“创新”)一文是一篇对人类文化进行宏观思考和探索规律的具有独具特色独到见解的论文。本文对各种文化进行比较研究,集成创新的,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深刻思想既有事实根据,又有理论分析的水平较高的论

 对人类文化进行宏观思考,进行比较研究是一项难度很大的课题。包海山的《创新》一文这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层次的比较和思考综观全文有以下几特点。

 一、从地方学的研究入手,找到了突破口,这是本文的最大特点,也是最有学术价值的地方。

 地方学是鄂尔多斯研究会在全国率先倡议并加以具体实施,取得一定成绩的,因而引起全国范围内的广泛影响,相继成立了“中国地方学研究联席会”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学术活动。

 地方学要成为一门学问,不仅需要组织和协调工作,更重要的是对地方学的一系列问题进行学术研究,理论分析,才能站住脚跟,稳定发展。《创新》一文对地方学的一系列问题如:对地方文化、地方学、当地形成和创造的科学文化、当地融汇和应用的科学文化这四个概念进行了深入地探讨,指出其中的联系区别,进行了必要科学的界定,这是地方学成立的前提条件,也是持久地纵横发展必要条件。《创新》一文中明确的说:“在人类科学文化的知识链条中,达到学术层次的知识体系的地方学,就是任何一处都不能打断的知识环节”。这个论断之极其深刻的,深刻的地方在于对地方学进行了准确的定位。这个定位非常重要,学术研究中首先明确的问题。作者把人类文化知识当作一个大的链条,而地方学是这个大链条中的“不能打断”的环节。这是因为人类的文化活动是在特定的时间、空间和条件下进行的,而活动空间表现为地方。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就人类活动的地方因条件不同而形成了不同的文化,“养”着一方人。因此,任何文化都有地方性、区域性特点,换句话说,没有地方性或区域特点的文化是不存在的。

 人类生存特定的地方,为满足生存、享受和发展的需要进行必要的艰苦的劳动,而社会实践中创了文化。社会实践中必须要解决一系列问题,“而实际问题本身超越了任何学科界限”,以此为论据作者指明了“地方学是一个跨学科的综合性应用性知识体系”。这个论断明确了地方学的内涵,研究对象和它的作用。

 地方是有限的,而在特定地方形成和创造融汇和应用的科学文化是无限的,因此,地方学所研究和应用的科学文化不能拘限于某一个学科,限止于某一地方,文化的交流和融合是经常的,而且具有广泛性和持久性,逐渐成为一个知识体系,融入到人类和民族的知识体系中地方文化越发展民族文化也越发展,进而人类文化也越发展,这就是越是地方的,越是民族的;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道理。马克思主义在德国产生时作为一个学派,后来战胜了各种学派,世界各地广泛传播,创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指导革命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揭示了自然界发展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二、《创新》一文对老子道学、成吉思汗文化、马克思理论进行了比较研究。老子是中国古代道家的创始人,成吉思汗是中世纪蒙古文化的奠基者,马克思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创立者。《创新》一文的作者找到了比较的参照系,这就探索客观规律。作者认为“在全球经济社会文化一体化发展中,各地方的发展肯定有相似之处,它们之间会有必然的内在联系”这就是“本质上是同一规律”。作者进一步阐述了这个观点认为“从人类智慧的有效整合规律来看,一方面,科学文化所揭示和反映的是同样的观规律,人类最终必然会共同道法自然,因此人类科学文化必然会一体化发展;另一方面,就像一个人身体的不同器官一样,不同文化群体会有各自不同特性,在一个系统内多元化和个性化发展”。在这里从共性和个性的辩证关系上论述了人类文化的发展过程。人类文化有共同性,各民族之间有认同的文化,所以能够交流,相互学习,共同发展。有个性和差别性,因而彰显出文化的多样性。这样文化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多种文化和文明并存共荣,这是人类文化发展的必由之路

 三、作者把三位文化伟人以探索客观规律的角度进行比较时,作为系列论文加以系统全面的研究。这样凸现了历史的本来面貌,分析各自学说的内涵,又能把各自的共同点找出来,具有了可比性。这种研究的方法是宏观的,又是具体。作者运用了历史分析、理论分析和阶级分析,加以综合性研究,增加了说服力和感染力。

特别是具体分析各自的学、文化、理论时提出了新颖独到观点。分析老子“道”的含义时提出“道”包含本原、规律、能量。以往研究中认为老子“道”具有本原和规律,而没有提“能量”。作者恰恰提出“能量”这个含义,认为无限时空中“能量”是客观存在,不会消逝的,只有转移和运动,并把它叫做“暗物质”这种“暗”物质是无形的、无限的。具体表现是“精”“真”“信”等。这些在现实生活中经常遇到,把它归入到“道” 的含义中,本身对“道”概念内涵的丰富和发展。现在正提倡发挥“正能量的说法,从理论上到了根据,实践中找到了途径,这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实践作用。

 作者在成吉思汗文化的论述中引用了很多评介的资料,说明了他的伟大功绩和历史性作用。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他与长春真人谈话的资料说明成吉思汗所以成功就在于遵循“自然法则”,即自然规律。作者认为“由于成吉思汗文化融入自然、顺应规律并与自然规律融为一体,才具有了长久的生命活力”。这些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深刻的思想内涵。文中还指出并分析了蒙古人落后的原因,成吉思汗祭祀的不足之处。在这里发挥了文化的批判作用,指出了蒙古文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这是值得深思的。

 在马克思现论的研究中,作者引证了恩格斯对马克思的评价,具体阐明了马克思伟大发现的重大意义作者认为,“这两个伟大的发现,其实也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我们现代全部社会体系所依以旋转的轴心,是资本和劳动的关系,这也是需要用唯物主义历史观来科学说明的问题作者把资本的运作给予通俗的解释,认为是姥姥、母亲和女儿的关系一样。资本主义如同“姥姥”一样“太贪婪”,盲目地追逐资本,造成了人的自我异化。共产主义像“女儿”一样,“回归人的自然天性,还原人类世界和自然界是无价之宝的自然属性,不需要资本”。而社会主义如同“母亲”,是姥姥和女儿的中间环节,认为科学地应用资本,使社会总资本的高度集中达到极限从而使资本关系的“外流”“炸毁”。作者分析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时以资本运作为轴心,论证了资本运作中的表现、过程和结果。这样分析很有启发,也有些道理,值得重视。

作者把三位伟人的遵循自然规律的共同点加以比较后转入集成创新的内容。应该说,这是本文最重要最精彩的地方,也是“创新的内容。

              

   2014年5月12日于呼和浩特

(作者系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