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比较研究探规律  

2014-04-18 18:41: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比较研究探规律
                                           包海山
          在大自然巨大威力面前,人们能够意识到自己的渺小和生命的脆弱。换句话说,人们能够意识到,除了自身有限的力量之外,还有更强大的能量客观存在,尽管说不清楚它是“神”、“道”、“长生天”,还是别的什么。创业者的精神领袖马云说:“一个好的东西是说不清楚的,说得清楚的往往不是好东西!”我认为,这个世界上说不清楚的能量最大、使用价值最高的好东西,就是自然法则。地方学研究如果都是说的很清楚的东西,那也没有多少价值,而最有价值的研究,就是研究别人没有说清楚、甚至别人不敢去想的东西。
          不是人类想成为人类才出现了人类,而是自然法则决定了必然会出现人类;而出现了人类之后,自然法则依然在无形中决定任何人的命运并支配一切事物的发展变化。因此,自然法则是鄂尔多斯学研究探讨的核心内容。就像研究会奇朝鲁会长在《浅论鄂尔多斯学及其研究会》中所说的:“运用规律,引领发展;认识自我,超越自我;集成创新,道法自然是终极目标。”
           地方学研究不能只是停留在收集整理历史资料以及记录叙述事物现象的层面。恩格斯说:“历史进程是受内在的一般规律支配的。······许多预期的目的在大多数场合都彼此冲突,相互矛盾,或者是这些目的本身一开始就是实现不了的······这样,历史事件似乎总的说来同样是由偶然性支配着的。但是,在表现上是偶然性在起作用的地方,这种偶然性始终是受内部的隐蔽着的规律支配的,而问题只是在于发现这些规律”(《马恩选集》四卷247页)。地方学研究就是透过偶然现象看内在本质,发现、认识和把握支配一切事物发展变化的内部隐蔽着的规律。
           鄂尔多斯历来一切事物发展变化,都是受内部隐蔽着的一般规律所支配的。在没有认识甚至违背规律的时候,会出现哪些彼此冲突、相互矛盾的各种现象,这是偶然的;而一旦认识和把握了客观规律,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就会进入正常运行的轨道,这是必然的。对于推动和引领鄂尔多斯科学发展来说,科学文化是不是形成和创造于当地,这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看我们怎样融汇和应用从根本上揭示和反映客观规律的科学文化。正是围绕探索客观规律这一主题,我们把老子道学、成吉思汗文化、马克思理论比较研究与集成创新作为重点课题。
            规律与揭示规律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老子、成吉思汗、马克思所揭示和遵循的规律并不是他们个人的东西,而是对任何人来说都是相同的客观存在。我们“比较研究”的最终目的,是研究探讨他们所揭示和遵循的客观规律本身,而之所以选择老子道学、成吉思汗文化、马克思理论来比较研究,只是因为他们的学说、理论和实践,更接近于客观规律。它们是不是鄂尔多斯文化、与鄂尔多斯文化有什么关系,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推动和引领鄂尔多斯科学发展中,非常需要融汇和应用这些科学文化,而且这种比较研究与集成创新或许就是鄂尔多斯文化的创新魅力所在。如泉州学研究者林少川、万冬青在《泉州学与鄂尔多斯学比较研究》中所给予的认同“将老子、成吉思汗、马克思这三个不同时代、不同类型的思想体系融为一体,进行比较研究,集成创新,充分体现鄂尔多斯文化的创新魅力。”
  评论这张
 
阅读(182)|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