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资本的集中规律与鄂尔多斯的协作发展(一)  

2014-03-26 16:56: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资本的集中规律与鄂尔多斯的协作发展(一)
                                           包海山
         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一样,也是有定律的。以“金融思维”来看,最重要的一个定律,就是马克思所说的资本的集中规律。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有“点”:一是某些资本成为对其他资本的占压倒优势的引力中心,打破其他资本的个体内聚力,然后把各个零散的碎片吸引到自己方面来,或者通过建立股份公司,把许多已经形成或正在形成的资本溶合起来,总之使社会总资本融合为唯一的单个资本这个节点;二是社会总资本高度集中达到极限,使资本关系的外壳炸毁,劳动生产力和社会生产关系的资本属性自然消失,从而把劳动从商品地位解放出来,还原人类世界和自然界本身是无价之宝的自然属性这个结点。
          鄂尔多斯学只有研究这种定律,才能使学科建设达到学术层次的具有科学内涵的知识体系。鄂尔多斯经济发展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会出现很多偶然现象,但是无论如何都只能在一个基本框架内发展变化,特别是鄂尔多斯的资本也必然遵循社会资本的集中规律,而最直观的就是汇集于“两点”,即社会总资本融合为唯一的单个资本这个节点,以及社会总资本高度集中达到极限这个结点。我们只有具有这种宏观思维,从根本上认识和把握必然规律,才能更坦然、更平和、更科学地选择具体路径。
           社会资本不断高度集中是一个定律,其中包括社会资本的高度集中与人类智慧的有效整合、资本所有权的高度集中与资本使用权的全民人格化以及社会资本融合为唯一的单个资本的全球化企业集团与整个人类社会全体成员之间的关系等等各个方面,这是一个在巨系统内具有必然联系的有机整体。我们在这里只是从社会资本高度集中的积极意义以及鄂尔多斯以协作发展来顺应资本的集中规律,这两个方面来初步研究探讨。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