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社会资本的高度集中与人类智慧的有效整合(2)  

2014-03-01 18:21: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社会资本的高度集中与人类智慧的有效整合(2)
                                           包海山
                           一、社会资本的高度集中
           社会资本只能在一个经济和社会组织中实现高度集中。对此,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探讨。
         (一)促进资本高度集中的经济和社会组织与个体之间的关系
           建立什么样的经济和社会组织,取决于社会成员具有什么追求、目标、价值取向、文化素质等。我们先来看看恩格斯1845年“在爱北斐特演说”文稿节选现在让我们来稍微详细地考察一下现代的商业。请你们想一想,每一个产品必须经过多少人的手,才能到达真正的消费者的手里!有多少投机倒把的多余的中间人插足于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既然每一个人都单枪匹马地冒着风险在那里生产和消费,根本不理会别人在生产什么,消费什么,那末生产和消费必然很快就会完全脱节。所有这些成千上万的中间人,即投机商、代理人、出口商、经纪人、转运商、批发商和零售商都没有参加商品的生产,但是他们全都要生活,全都想在上面取得利润,而且通常也的确都得到了利润,否则他们就无法生存下去。难道除了这条必须经过十来次出卖、上百次装卸、上百次地从一个仓库运到另一个仓库的漫长的道路之外,就没有更简单更便宜的道路把产品送到真正的消费者的手里吗?难道这不是清楚地证明了人们的利益的背离引起了劳动力的巨大的浪费吗?
      他说:在合理地组织起来的社会中,他们一定可以找到一种职业,这种职业能使他们不是作为表面上的、假的社会成员而出现,而是作为人类社会的真正的成员、人类社会的共同活动的参加者而出现。人类社会拥有极其丰富的生产力,这些生产力只要合理地组织起来,妥善地加以调配,就可以给一切人带来最大的利益。既然知道每一个人平均需要多少物品,那就容易算出一定数量的人需要多少物品;既然那时生产已经不掌握在个别私人企业主的手里,而是掌握在公社及其管理机构的手里,那也就不难按照需求来调节生产了
           消灭私有制与每个人都拥有社会财富,社会资本的高度集中与社会资本的全民人格化,这些并不相互矛盾,而是一个有机整体。也就是说,消灭私有制并不是消灭个人拥有财富的权力,而是让所有个体共同拥有社会财富的同等机会和权力;社会总资本的高度集中,消除的是少数资本家对资本作为社会力量的支配权,而赋予全民共同通过资本的人格化,参与和执行对资本作为社会力量的各种职能和权利。没有组织就是最大的组织,全球一体化的自由人的自由联合体,超越目前任何政党和国家等组织,将会成为全球唯一的最大组织。也只有这样的全球化社会组织,才能消灭私有制,使社会总资本融合为唯一的单个资本。
           马克思恩格斯说:“个人力量(关系)由于分工而转化为物的力量这一现象,不能靠人们从头脑里抛开关于这一现象的一般观念的办法来消灭,而是只能靠个人重新驾驭这些物的力量,靠消灭分工的办法来消灭。没有共同体,这是不可能实现的。只有在共同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也就是说,只有在共同体中才可能有个人自由。在过去的种种冒充的共同体中,如在国家等等中,个人自由只是对那些在统治阶级范围内发展的个人来说是存在的······在真正的共同体的条件下,各个人在自己的联合中并通过这种联合获得自己的自由”。
            在自由人的自由联合体中,一方面,自由联合体能够超越阶级和国家意识。如恩格斯所言:“在原则上,共产主义是超乎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敌对的······因为它并不仅仅是工人的事业,而是全人类的事业”;“从社会中产生但又自居于社会之上并且日益同社会相异化的力量,就是国家”,“在生产者自由平等的联合体的基础上按新方式组织生产的社会,将把全部国家机器放到它应该去的地方,即放到古物陈列馆去,同纺车和青铜斧陈列在一起”。另一方面,是充分发挥自由人的巨大潜能,即人的“原有力量”。如马克思所言:“只有当现实的个人同时也抽象的公民,并且作为个人,在自己的经验生活、自己的个人劳动、自己的个人关系中间,成为类存在物的时候,只有当人认识到自己的‘原有力量’并把这种力量组织成为社会力量因而不再把社会力量当作政治力量跟自己分开的时候,只有到了那个时候,人类解放才能完成”。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