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资本论》与重新“论资本”前 言  

2014-02-21 18:51: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资本论》与重新“资本”
                                        前    言
                                        包海山
           在人类没有能力用其他办法有效组织劳动生产和社会活动的历史条件下,只能使“现金交易成为人们之间唯一的纽带”,而且使整个劳动生产力和社会生产关系都具有了资本属性。马克思说:“钱是一切事物的普遍价值,是一种独立的东西。因此它剥夺了整个世界——人类世界和自然界——本身的价值”;“社会关系的物化,物质生产和它的历史规定性直接融合在一起的现象已经完成:这是一个着了魔的、颠倒的、倒立着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资本先生和土地太太,作为社会的人物,同时又直接作为单纯的物,在兴妖作怪”。因此,对于被金钱剥夺了本身价值这个着了魔的颠倒的世界来说,研究资本的运作规律就成为一种必然。
          《资本论》与重新“资本”具有内在的必然联系。一方面,如果没有对《资本论》比较全面而深刻的理解,我们就没有能力也无所谓重新“资本”。另一方面,资本的各种社会职能都是人类所共同赋予的,资本的各种社会职能都在发展变化;而且更为重要的是,真正剥夺人类世界和自然界本身价值的并不是金钱,兴妖作怪、使这个世界着了魔、颠倒、倒立的也并不是资本,而是人类自己,金钱和资本只是一个无形的大镜子,所窥探、反射和映照的都是人类自己的思维、欲望和灵魂以及生产条件、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等。因此,这是我们重新“资本”的必要所在,也是我们重新“资本”的主要内容。
          作为科学研究成果的《资本论》,在没有外化和物化在具体凝固的可以交换的物质产品上时,或许不能体现出交换价值,但是所形成的使用价值依然存在。只要我们通过学习和吸收《资本论》,把精华部分应用到自己的研究成果中,就可以实现价值转移;只要通过自己的研究,能够补充和完善《资本论》不足部分,就可以实现追加价值;而只要通过融汇更多的人类智慧并且在此基础上集成创新,就可以重新来“资本”,从而创造更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我确信,在存在资本关系的历史条件下,最具经济价值的课题项目,是以《资本论》为基础的价值转移、追加价值以及在融汇人类智慧基础上创造新的价值研究。
         2014年上半年,我准备完成两个专题研究,一是“老子道学、成吉思汗文化、马克思理论比较研究”,包括《老子道学的含义与作用》、《成吉思汗文化的生命活力》、《马克思理论的内在灵魂》、《比较研究、集成创新的现实意义》、《在资本产生、发展和消亡过程中发挥不同作用》等5篇系列文章;二是“《资本论》与重新‘资本’”,包括《资本的目的、构成、实质以及历史任务》、《资本基础上的现代家庭与人的自身生产》、《创客、众筹与互联网》、资本的高度集中与资本的全民人格化》、《资本和劳动的关系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5篇系列文章。第一个已经完成初稿,第二个预计4月份完成初稿。
  评论这张
 
阅读(209)|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