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地方学遵循同一规律来协同创新(一)  

2014-11-14 16:40:33|  分类: 旅游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提交“广州学与地方学论坛”论文

                      地方学遵循同一规律来协同创新(一)
            ——旅游文化的融合发展与社会资本的高度集中
                                              包海山
            内容提要虽然地理区位和发展阶段不同,观察角度和研究方法也不同,但是作为同一个地球自然村的组成部分,各个地方及其地方学研究所面对的是同样的全球一体化发展的客观现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旅游文化的融合发展,将会成为促进全球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一体化和谐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将会成为社会资本高度集中的引力中心。这是不受任何地域局限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因此,各个地方学应该遵循“在本质上是同一的”客观规律,来凝聚智慧,协同创新,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和引领全球一体化和谐发展。
            关 键 词地方学  协同创新  旅游文化  融合发展  资本集中

                         一、旅游文化的融合发展
           旅游文化最神奇、最微妙之处,就在于能够包容一切,或者说可以与一切融合发展。归根到底,“我们在其中生存、活动并表现自己”的空间和时间两个组成部分,就是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旅游文化包括了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这两个人类活动的最根本的组成部分,能够使人们在两者之间寻求某种平衡。例如恩格斯“为了从历史的运动中脱身休息一下,我总是满心爱慕地奔向大自然”。旅游文化,可以使我们从历史的运动中脱身休息一下,也可以推动我们新的历史发展;可以使我们满心爱慕地奔向大自然,也可以根据自然规律以及我们的现实需要来改善和创造新的生存环境。
              开放、流动、融合是旅游产业的主要特色和功能。近10年APEC各经济体旅游业增加值以年均6%的速度快速增长是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2013年,APEC成员入境游客3.5亿人次,出境游客超过4亿人次。旅游业占区域经济总量的8.5%是第一大产业。吸收就业人数超过1.2亿占就业总量的8.8%。2014年,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第八届APEC旅游部长会议开幕式上的演讲中强调:“开启旅游引领经济繁荣的新时代。区域经济一体化,始终是APEC追求的核心目标。其中一个重要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就是加强旅游交流合作。”
     经济总量和就业人数来看,旅游在吃、住、行、娱、购为主的发展阶段,就已经是第一大产业;更为重要的是,旅游是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当旅游文化达到与教育、科技、环保、养生、生态建设等融合发展阶段,由此开启旅游文化引领经济繁荣的新时代。
      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是多方面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坚持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业发展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结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推动优势旅游企业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打造跨界融合的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这就大大扩展了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内涵和外延。
      对于鄂尔多斯旅游文化的发展,市委书白玉刚强调,突出配套发展、融合发展,促进三产内部各产业融合发展,使现代服务业成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配套开发城市旅游、工业旅游、现代农牧业旅游产品,提供能体验、可参与的具体项目和场所。把文化嵌入旅游所有环节,给旅游插上文化的翅膀,推动旅游与健康、体育健身、会展、科技等产品融合发展。充分挖掘我市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景观优美、医疗卫生和体育场馆条件一流的优势,发挥好避暑休闲之都、城市4A级旅游区品牌叠加效应,加快发展面向全国乃至国际市场的特色专科医疗护理、疗养度假、健身休闲等健康产业,吸引国内外宾客前来休闲、度假、康复、养老。
           旅游是开放的产业、脚踏实地的产业、回归自然的产业,能够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由分割型向融入型转变”。鄂尔多斯是城市草原融合。总面积8.7万平方公里,其中沙漠化和水土流失区土地各占48%,沙草产业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文化融合,并且是全民可以参与的基础产业。根据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特征,鄂尔多斯的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的经济基础,应该是以知识密集型的立体扩展的沙草产业为基础产业的生态经济使产业连接、融合和延伸成为一个有机整体,促进资金、人员、产品和科学技术的流动、交流、交换和融合,由此扩展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的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217)|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