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智库建设(3)  

2013-06-04 18:11:3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智库建设(3)

                                          包海山

            (二)服务社会与描绘蓝图

     1、服务社会

         研究会服务社会主要谈两个方面:一是为政府决策提供知识储备、理论基础和科学依据;二是为积极企业发展文化生产力提供智力支持、努力共同参与企业文化建设。

        从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方面来讲,研究会承办了由市委政府主办的“首届鄂尔多斯文化学术研讨会”、“第二届鄂尔多斯文化学术研讨会暨魅力鄂尔多斯高层学术论坛”,还为配合鄂尔多斯市成立十周年和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举办了“鄂尔多斯转型发展研讨会”等大型文化论坛。另外,研究会分别与达拉特旗旗委政府共同主办了“窝阔台伊金祭祀文化旅游主题研讨会”、与鄂托克旗旗委政府共同主办了两届“阿尔寨文化高层论坛”、伊金霍洛旗旗委政府共同主办了三届“伊金霍洛成吉思汗文化论坛”。特别是由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组成编纂委员会,由研究会组织本土专家学者为主负责具体编纂出版的《鄂尔多斯大辞典》,是鄂尔多斯历史上第一部以词条形式汇集有关鄂尔多斯百科知识的大型辞书,包括自然资源篇、历史篇、政法军事篇、科学技术篇、经济篇、文化篇、教育体育篇、医疗卫生篇、民族民俗宗教篇、成吉思汗陵祭祀篇、社会篇、当代人物篇等12个篇,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响。

       要想使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常态化,首先要清楚政府的发展趋势和现实需求,从中找到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的主要内容和具体路径。廉素市长指出:市政府要增强政策措施的预见性和针对性,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监督,积极构筑网络问政平台。完善科学决策机制,发挥好政府顾问和决策智囊团的作用。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坚决避免政府公共工程擅自上马和重复建设。今后政府投资类公共工程项目要严格审批程序,要向全社会公开,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

       总之,作为学术团体和民间智库,我们在挖掘整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现在非常需要在集成创新方面有所突破、有所提升。我们举办的各种论坛,基本上都是围绕着某个主题,分为若干议题,专家学者们各自从不同的角度各抒己见,而没有形成集体攻关的能力和优势。这是我们有待探索、磨练和提高的地方。

       从服务企业方面来讲,鄂尔多斯集团、亿利投资集团、博源控股集团、东联控股集团、东方控股集团等十几个鄂尔多斯地区知名企业集团都是研究会的会员单位,我们保持着一定的联系。例如内蒙古东联控股集团,是以文化旅游、影视动漫、教育培训、地产建筑、资本运作五大产业为一体的股份制企业,是鄂尔多斯乃至内蒙古最大的文化旅游集团之一。其成吉思汗陵旅游区被评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际旅游目的地,是内蒙古龙头旅游景区。研究会与东联控股集团共同在成陵主办的“东联文化旅游产业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以及在北京举办的“东联文化产业研讨会”,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近年来,东方控股集团以人为本、共同富裕的办企宗旨、人本重于资本 的分配制度以及让无产者变为有产者 的核心价值观等富有特色的社会实践、理论探索和文化创新,这也是鄂尔多斯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东方控股集团发展所遵循的以及鄂尔多斯学研究所探索的,其实都是同样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换句话说,根据同样的客观规律,企业用来发展经济,学术团体用来建设学科体系,而在文化层面能够融为一体。

      通俗地讲,让无产者变为有产者,就是让没有资产的人变为有资产的人。这里需要明确一个概念:资产既包括有形的物质资产,如汽车、房屋、设备等;也包括无形的文化资产,如思想、智慧、创意等。让无产者变为有产者,就是让劳动者既要有物质资产,同时也要有文化资产,而且随着时代发展,文化资产价值更为重要,它能够起到主导作用。如东方控股集团董事长丁新民所言:物质财富是看得见的。但我们创造的精神财富是无法用金钱来计算的。我们总结以往,再往深处观察,就会发现,主导物质财富创造过程的深层次原因是文化;所以向文化要效益,向文化要发展

           一般来说,企业软实力代表着企业发展的高度、企业活力的深度、企业生命的长度。丁新民认为:东方控股集团将要成立的朵日纳文化研究院,将是企业文化软实力建设的中枢机构,由此开辟东方文化发展的新阶段。对于集团内部而言,可以长期培训集团骨干,对企业的中坚力量不断地灌输企业理念、企业文化,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培养一批忠于企业核心理念,并且身体力行的实践企业理念的青年学子,为企业发展培养有生力量和队伍,并且可以实行单科培训,业务培训,逐步建立健全自己的文化学府。对于社会功能而言,全方位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服务,全方位地调动和激活企业发展的软实力,使自己的企业文化具有普世的共性和企业的个性。整合调动方方面面专家对企业的关注,挖掘和激发专家对企业的智力贡献。逐渐与这批专家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使这批专家的智力学养见识在企业发展和企业文化品牌建立中,得到有效的发挥,慢慢地由动态联络变成常态化、制度化的建设。对于提供智力服务的主线而言,让无产者变为有产者,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是企业发展的纲。真正使我们提出的让无产者变为有产者宏伟构想成为企业前行的旗帜,并在社会上起到引领作用。企业的员工、民工在这个伟大口号的指引下,不断得到长足的发展。随着东方文化的深入研究及实践,建立有企业特色的论坛、年会机制,单科项目研究机制,使企业文化有声有色,企业发展思路不断创新。

          东方控股集团需要挖掘和激发专家对企业的智力贡献,而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是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的民间智库,企业和智库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文化具有普世的共性方面来说,真正使东方控股集团提出的让无产者变为有产者宏伟构想成为企业前行的旗帜,并在社会上起到引领作用,鄂尔多斯学研究会能够提供特殊的智力支持,共同参与企业文化建设。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