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文化交融与市场经济(1)  

2013-02-02 11:23: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化交融与市场经济(1)

                   ——读《鄂尔多斯文化与蒙古学的关系》感悟

                                                  包海山

          对于文化和市场经济的关系以及建立鄂尔多斯学的意义,内蒙古大学蒙古学院教授那日斯和斯琴高娃在《鄂尔多斯文化与蒙古学的关系》中认为:“文化研究者的风度与使命,就是透视各类现象看本质。对经济发展中‘人’的全面考察以及对经济发展的社会基础的透视,是鄂尔多斯学建立的意义所在,鄂尔多斯学的方法理论要建立在这个对历史补充的当代经济学发展论之上”;“现代市场经济如何能够在鄂尔多斯文化土壤里得到更好的发展,是鄂尔多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关键问题。在鄂尔多斯文化背景下,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市场经济的发展,是我们向鄂尔多斯学提供的主要理论思考所在”。

          文化与市场经济是相互依存、彼此促进的关系。文化交融形成的能量促进市场经济的科学发展,市场经济也影响和调节文化交融的方式方法。鄂尔多斯学既研究在鄂尔多斯文化背景下,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市场经济;也研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鄂尔多斯文化将会怎样在创新发展中形成新的能量,促进市场经济的科学发展。文化和市场经济的主体都是人,因此以人为本是文化交融和市场经济科学发展的结合点;而在本质意义上则是道法自然,因为人本身是自然界的产物,人的一切活动最终都要遵循自然法则。

  评论这张
 
阅读(342)|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