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反思过去与开创未来  

2013-12-30 22:06:02|  分类: 日报专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反思过去与开创未来
                                              包海山
            研究会成立之际,在《鄂尔多斯学研究》2002年第1期,研究会荣誉会长、内蒙古文联主席阿云嘎发表了《试论鄂尔多斯学研究中对几个关系的把握》。这篇文章我读过很多遍,对其中两句话感触非常深刻。他说:“过去有一种现象把收集整理与研究混为一谈,往往将收集整理成果当作学术研究成果来对待”;我们究竟能不能寻找出一个角度、切入点或者方向,把所有这些研究组织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而避免弄成‘论文汇编’?
           然而,2012年为庆祝研究会成立十周年编辑出版的《鄂尔多斯学研究成果丛书》,2013年开始以课题研究带动学科建设并完成的6项课题研究,其成果还是弄成了论文汇编”。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还是没有弄清楚收集整理与研究创新的区别,没有把学科建设组织成一个有机整体。改变这种状况,只是在原有基础上修改补充等就很难奏效,而必须打破循规蹈矩的条条框框,改变思维方式,在大格局内提高课题研究和学科建设的整体层次和水平。
          老子云:“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夫礼者,忠信之薄,而乱之首。前识者,道之华,而愚之始。”意思是说:丧失了道而后才有德,丧失了德而后才有仁,丧失了仁而后才有义,丧失了义而后才有礼。繁文缛礼、多费口舌,不仅是内在的忠诚和信任不足的表现,而且是背信弃义撕裂动荡的前兆。前面所讲的那些所谓识礼仪者,不仅道德被戏弄用来张扬作秀、哗众取宠,而且聪明反被聪明误、是走向愚昧的开端。由此可见,学术研究也可以概括为道德、礼仪三个不同层次。如果我们的研究不能入道守德,不能“求之其本,经旬必得”,那就只能停留在礼仪层面,“求之其末,劳而无功”,“累而行”。
          2014年,研究会提出四个重点课题:一、地方学理论特别是鄂尔多斯学学科建设研究;二、鄂尔多斯全面深化改革中现实问题研究;三、鄂尔多斯历史文化、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及现代化实践研究;四、不同时代不同地域思想文化的比较研究(设四个子课题:老子道学、成吉思汗文化、马克思理论比较研究,人类社会发展“在本质是同一的”客观规律研究,跨学科跨地域科学文化集成创新研究,促进科学文化成为社会财富和社会资本主体的规律研究)其中,前三个重点课题是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坚持“特定地方文化的微观与综合研究”;而第四个重点课题是增加新的视角,开拓新的思维空间,开展“超越地方的地方文化研究”以及“地方文化之间的对比和平行研究”,从而通过具有创新意义的课题研究来提高鄂尔多斯学研究的整体水平。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