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文 化 之 魂  

2013-01-12 16:51:21|  分类: 鄂学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 化 之 魂

                                                    包海山

                                           一、反思文化核心

          科学文化是具有内在必然联系的一个有机整体。它被分解为哲学、教育、科技、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等“单独的整体,不是取决于事物本身,而是取决于人们认识能力的局限性”。其实,无论从哪里切入,只要认识到内在本质,就能够看到“从物理到化学,通过生物学和人类学到社会学”的任何一处都不能打断的连续链条。

          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成立十年来,侧重于资料整理,主要成果是“大辞典”和“论文汇编”,而研究创新不够,学科建设没有系统化推进。其主要原因就是没有看到鄂尔多斯文化内部结构的整体性以及鄂尔多斯文化与人类文化的完整性,所谓“不谋全局,不足以谋一域”。对于鄂尔多斯文化的核心,有些专家认为:“成吉思汗文化”是“鄂尔多斯文化的精髓和核心”;“鄂尔多斯文化是以蒙古族传统文化为核心的多元文化”,“蒙古族传统文化的核心是祭祀文化”,“祭祀文化的核心是对成吉思汗的祭祀”。

          对成吉思汗文化是鄂尔多斯文化的核心之说,人们提出一些质疑。1、一般认为,鄂尔多斯文化包括萨拉乌素文化、秦直道文化、青铜文化、阿尔寨文化、成吉思汗文化等等。如果说成吉思汗文化是鄂尔多斯文化的核心,那么出现成吉思汗之前,鄂尔多斯文化有没有核心?核心是什么?2、明初,蒙古族一度离开鄂尔多斯;15世纪中叶,蒙古族又回返鄂尔多斯,成为鄂尔多斯部长期居住地。那么蒙古族离开期间,文化核心是否也随之离开?鄂尔多斯文化的核心会随着蒙古人的转移而转移吗?3、在鄂尔多斯祭祀成陵的人是少数,作为文化核心来祭祀的人更是极少数。如果说因为祭祀而使成吉思汗文化成为鄂尔多斯文化的核心,那么一个地区的文化核心是与社会大众无关的东西吗?

           如果说成吉思汗文化是鄂尔多斯文化的核心,那么成吉思汗文化的核心又是什么?我们认为只能是自然法则。就个体生命与自然法则而言,成吉思汗在自然法则面前也是非常渺小的。他听过长春真人所讲的道家哲理之后,认为道学是“玄旨”、“仙命”,他也“恭敬”地聆听、虔诚地“遵从”。可见,成吉思汗所认为的“玄旨”、“仙命”具有更大的能量,它才是真正的文化核心。

           规律与应用规律是两个不同层次的概念。恩格斯认为:“恰巧某个伟大人物在一定时间出现于某一个国家,这当然纯粹是一种偶然现象。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个人除掉,那时就会需要有另外一个人来代替他,并且这个人是会出现的”。可见,“世界从沉睡中觉醒”并且“走向统一、走向世界、走向文明”,这是社会需要,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所决定的,而以成吉思汗的方式来实现,这是一种偶然现象。成吉思汗之所以成为天之骄子、世界伟人,除了个人优秀品质之外,主要是顺应了社会发展规律。

            我也是蒙古族人。在我心目中,成吉思汗是一个顶天立地的汉子,他所转化和体现的精神和灵魂,应该是渗透到蒙古人的骨子里、血液中,而不是去成陵跪拜祭祀。我认为,只有与鄂尔多斯任何人、任何事都有关的东西,才有可能是鄂尔多斯文化的核心。不是人类想成为人类才出现了人类,而是自然法则决定了必然会出现人类,所谓“始生人者天也,人无事焉”;而出现了人类之后,自然法则依然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虽然很多人不能意识到它的客观存在,但是自然法则本身与任何人、任何事都直接相关,而且在无形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它才是文化核心。人们是否意识到它是一回事,而它是否客观存在又是一回事。学术研究的价值,就在于把原本客观存在却还没有被人们意识到的规律和现象揭示和反映出来。

                                          二、认识文化之魂

           马克思认为:“人的感觉、感觉的人类性,都只是由于相应的对象的存在,由于存在着人化了的自然界,才产生出来的。”相对来说,自然界的空间和能量是巨大的,而由此产生出来的人类的感觉和意识、人类所能创造的文化以及整个“人化了的自然界”,都是非常有限的。

           在感知自然界中,老子的伟大之处在于不仅看到“天大、地大、人亦大”,而且还意识到“道大”;道,“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这大概是迄今为止人类思维能力所能达到的顶峰。在域中四大中,用恩格斯所讲的辩证法来看“人亦大”,那么“辩证法就归结为关于外部世界和人类思维的运动的一般规律的科学,这两个系列的规律在本质上是同一的,但是在表现上是不同的,这是因为人的头脑可以自觉地应用这些规律”。

       对于“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在个体生命中,“思维”是一种暗物质存在,是无形的信息结构;而“存在”是人的躯体的明物质存在,是有形的物质结构西方学者柏拉图的理念世界和现象世界、笛卡尔的精神实体和物质实体、康德的理性存在和感性存在等等,其实都是无形的信息结构与有形的物质结构的有机结合。恩格斯对躯体的物质结构,认为“生就意味着死”,“生命总是和它的必然结局,即总是以萌芽状态存在于生命之中的死亡联系起来加以考虑的”;而对思维的信息结构,认为“还留下某种生命本原,或多或少和灵魂相同的东西,这种本原不仅比人,而且比一切活的机体都活的更久”。

             学者认为,从无机界、生物界,到人类的思维和活动,都分别存在自然信息、生物信息、观念信息,以及作为观念信息外化和物化的文化信息。人的意识中所包含的观念信息,是依靠人脑的信息反映功能,把从外界接收的信息与自身自然信息予以融合来加工制作的产物。在这里实现了由自然信息向观念信息的转换和质变。

           思维与躯体具有可分离性。当某种以信息形态形成的科学文化,从母体即个体头脑这个信息化了的物质结构,通过语言文字等媒体传播出来时,便具有了社会属性,“集聚并积淀为社会信息遗传密码”,在“社会公共大脑”得到传播、积累、继承和发展,从而具有了能够调控和支配整个社会活动的能量。我们把这种比一切活的机体都活的更久的、或多或少和灵魂相同的某种生命本原,这种自觉地应用这些规律”并与自然法则本身融为一体的文化,理解为文化之魂。

                                            三、铸就文化之魂

           躯体是载体,自生自灭;灵魂是本质,与自然法则融为一体而永存,所谓“不失其者久,死而不亡者寿”。西方“智慧设计”理论认为,地球上的生命非常复杂,不可能通过进化发展而来,肯定还有一种更高的能量参与生命创造。我们认为,人类除了躯体的物质结构的缓慢进化之外,还有灵魂即头脑里的文化信息穿越时空“按几何级数发展”的迅速进化。自然法则作为“某种生命本原”,作为“智慧设计”内容,它参与生命创造。“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从信息结构预先预定新的一代得到一定的发展具有特殊的性质来看,每个时代所形成和发展的信息能量和文化之魂,对每个新的个体生命来说,都会形成某种“环境势”,可以决定人的生活起点、成长条件和发展形式,并通过完善人的自身自然,来创造新的高质量的生命体。  

            自然法则是道,转化和体现自然法则能量者是传道之人。拍拉图说:“磁石不仅能吸引铁环本身,而且把吸引力传给那些铁环,使他们也像磁石一样,能吸引其它铁环”;磁石“首先给人灵感,得到这些灵感的人们又把它传递给旁人,让旁人接上他们,悬成一条锁链”。在这里,磁石如道,而像磁石一样能吸引其它铁环的铁环,就是传道之人所铸就的文化之魂。如果说自然法则是地球引力中心,那么人类所铸就的文化之魂就是承载着转化和体现“在本质上是同一的”规律环绕全球的轨道和列车,而各个地方文化就是列车经过的不同站点,即规律得以实现的形式不同而形成不同的文化。

       正是看到自然法则与人类文化以及人类文化与地方文化之间的关系,我们在研究鄂尔多斯文化时,也努力保持一定的理论高度,跳出地方看地方,将鄂尔多斯当作鸟瞰的对象。人类全球文化是由无数个网线和网结形成的一张网,即“天网恢恢”;而地方文化是其中一个具有地方特色的网格,即“疏而不失”。我们应该在全球文化网络上进行整体研究,在地方特色网格里进行微观研究,在各个网线和结点进行对比和平行研究。 意识到“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风云变态中”,使灵魂以信息形态穿越时空,“上与造物者游,而下与外死生无终者为友”,  这应该是我们铸就文化之魂的胸怀、视野和思维空间。

                                        四、应用文化之魂

            我们认识和铸就文化之魂,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应用。鄂尔多斯与国际接轨、融入全球化,首先是文化之魂与国际接轨、融入全球化,在环绕全球的彼此吸引和相互传递磁力的文化铁环中,努力把鄂尔多斯文化铁环做大做强,集聚更强的磁力,形成更大的磁场。这是我们应用文化之魂的现实意义所在,也是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和正能量所在。

           马克思指出:“合乎真理的探讨就是扩展了的真理,这种真理的各个分散环节最终都相互结合在一起”。真理是本体论层次上的客观存在,而合乎真理的探讨以及各个分散环节最终都相互结合在一起,则是认识论层次上的表现形式,是扩展了的真理基础上铸就和应用文化之魂的过程。我们在学术研究和文化建设中,首先不要考虑观点是谁的、文化是什么地方的,而是首先注重什么观点、什么文化更接近客观规律。

      目前,我们存在着房地产泡沫、民间借贷资金断裂、产业结构不合理等诸多问题,而最根本的问题是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认识不够。我们需要改变思维方式,不要在各种历史遗迹、民族民俗等表现形式上耗费太多精力,而是“直奔真理”,集中力量探索解决问题的内在本质规律。自然法则对任何人、任何地区、任何民族来说,都是相同的客观存在,而且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地区进行的“合乎真理的探讨以及各个分散环节最终都相互结合在一起”。这是我们能够把老子文化、成吉思汗文化、马克思理论等不同历史时期人类智慧最高结晶融为一体,来为社会现实服务的现实基础所在。

        人想有为难有为,“道常无为而无不为”。无论是课题研究、学科建设还是社会实践,人的高明之处在于发现和转化自然法则的巨大能量。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说:“尖子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往往一两个、两三个尖子人才的水平,就决定了一个研究集体在国际科技创新中的位置。我们要使那些有独立思考、独创精神的小人物和青年人才进入我们的视野。几万元、十几万元的支持经费,有可能使他们步入科学殿堂,孕育出伟大的科学家。”人们自身的自然条件差别并不很大,而表现出很大差别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发现、认识、转化和体现自然法则的能力不同。

             在鄂尔多斯文化研究中,努力把人类最高结晶融为一体并创新发展的探索,在网络媒体产生了较大反响。例如《成吉思汗之最》、《解读老子,探索本原——鄂尔多斯文化的核心内容是自然法则》、《“现代马克思”或许出现在中国——马克思理论发展到更高境界与老子文化水乳交融》、《展望未来集成创新的十年——创造性发展马克思理论将是世界关注的焦点》等,有数十个网站刊载,而且这种学术性的成果会有上百次的转载、数百次的评论推荐、上万次的访问,可见网友们的关注、理解、支持和期待。我们确信,努力把人类智慧最高结晶融为一体来研究探讨自然法则本身,是鄂尔多斯文化创新发展的突破口,也是铸就和应用文化之魂的最佳切入点和落脚点。

  评论这张
 
阅读(269)|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