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鄂尔多斯文化之魂(1)  

2013-01-08 18:22: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鄂尔多斯文化之魂(1)

                                                    包海山

                                         一、反思文化核心

          科学文化是具有内在必然联系的一个有机整体。它被分解为哲学、教育、科技、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等“单独的整体,不是取决于事物本身,而是取决于人们认识能力的局限性”。其实,无论从哪里切入,只要认识到内在本质,就能够看到“从物理到化学,通过生物学和人类学到社会学”的任何一处都不能打断的连续链条。

          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成立十年来,侧重于资料整理,主要成果是“大辞典”和“论文汇编”,而研究创新不够,学科建设没有系统化推进。其主要原因就是没有看到鄂尔多斯文化内部结构的整体性以及鄂尔多斯文化与人类文化的完整性,所谓“不谋全局,不足以谋一域”。由于我们自己认识能力的局限性,不仅没有把人类文化任何一处都不能打断的连续链条连接起来,而且也没有把各个学科内部的知识结构很好地整合起来,甚至不分主次,自己知道什么就认为什么是文化核心。其结果是“求之其本”的少,很难“经旬必得”;“求之其末”的多,只好“蓬累而行”。

          对于鄂尔多斯文化的核心,有些专家认为:“成吉思汗文化具有民族性、进步性、历史性、经典性的特点,鄂尔多斯又因成吉思汗陵祭祀而成为成吉思汗文化传承的主要地区,从而也成为鄂尔多斯文化的精髓和核心”;“鄂尔多斯文化是以蒙古族传统文化为核心的多元文化”,“蒙古族传统文化的核心是祭祀文化”,“祭祀文化的核心是对成吉思汗的祭祀,体现了对灵魂的祭祀,同时也是对祖先、英雄人物祭祀的集中体现”。研究来研究去,如果我们看不到事物的内在本质,专家们提出的这么多“核心”中的“核心”,足以使人们眼花缭乱,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核心。

          学术研究应该是严谨的,至少能够自圆其说。对成吉思汗文化是鄂尔多斯文化的核心之说,人们不免会提出质疑。1、一般认为,鄂尔多斯文化包括萨拉乌素文化、长城文化、秦直道文化、青铜文化、阿尔寨文化、草原文化、蒙古族文化、成吉思汗文化等等。如果说成吉思汗文化是鄂尔多斯文化的核心,那么出现成吉思汗之前,鄂尔多斯文化有没有核心?核心是什么?2、明初,蒙古族一度离开鄂尔多斯。15世纪中叶,蒙古族又回返鄂尔多斯,成为鄂尔多斯部长期居住地。那么蒙古族离开期间,鄂尔多斯文化的核心也随之离开了吗?鄂尔多斯文化的核心会随着蒙古人的转移而转移吗?3、在鄂尔多斯祭祀成吉思汗陵的人是少数,作为鄂尔多斯文化的核心来祭祀的人更是极少数。如果说因为祭祀而使成吉思汗文化成为鄂尔多斯文化的核心,那么一个地区的文化核心是与社会大众无关的东西吗?换句话说,与社会大众无关的东西可能是一个地区的文化核心吗?

           我也是蒙古族人,一般除了参加成吉思汗文化论坛等去成陵看一看,观察和感受一下人们的言谈举止和环境氛围之外,是不会去成陵祭祀的。在我心目中,成吉思汗是一个顶天立地的汉子,他的精神和灵魂,应该是渗透到蒙古人的骨子里和血液中,而不是跪拜在成陵去祭祀。我认为鄂尔多斯文化的核心,应该与鄂尔多斯任何人、任何事都有关;换句话说,与鄂尔多斯任何人、任何事都有关的东西,才有可能是鄂尔多斯文化的核心。人们是否意识到它是一回事,而它是否客观存在又是一回事。学术研究的价值就在于把原本客观存在却还没有被人们意识到的规律和现象揭示和反映出来,这种过程就会表现为一种文化创新。

  评论这张
 
阅读(300)|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