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鄂尔多斯文化之魂(3)  

2013-01-10 23:19:4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鄂尔多斯文化之魂(3)

                                                    包海山

                                          三、铸就文化之魂

            躯体是载体,自生自灭;灵魂是本质,与自然法则融为一体而永存,所谓“不失其者久,死而不亡者寿”。

           学者认为,从无机界、生物界,到人类的思维和活动,都分别存在自然信息、生物信息、观念信息,以及作为观念信息外化和物化的文化信息。人的意识中所包含的观念信息,是依靠人脑的信息反映功能,把从外界接收的信息与自身自然信息予以融合来加工制作的产物。在这里实现了由自然信息向观念信息的转换和质变,形成了可以离开母体在“社会公共大脑”里得到传承和发展的具有生命活力的文化之魂。

           西方“智慧设计”理论认为,地球上的生命非常复杂,不可能通过进化发展而来,肯定还有一种更高的力量参与生命创造。我们认为,人类除了躯体的物质结构的缓慢进化之外,还有灵魂即头脑里的文化信息结构穿越时空“按几何级数发展”的迅速进化。在本质意义上,自然法则,作为“某种生命本原”,作为“智慧设计”内容,它参与生命创造。“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从环境创造人的角度来看,从信息结构预先预定新的一代得到一定的发展具有特殊的性质来看,每个时代所形成和发展的信息能量和文化之魂,对每个新的个体生命来说,都会形成某种“环境势”,可以决定人的生活起点、成长条件和发展形式,并通过完善人的自身自然,创造新的高质量的生命体。  

            如果说自然规律是道,那么能够认识和把握规律的人就是传道之人。拍拉图说:“磁石不仅能吸引铁环本身,而且把吸引力传给那些铁环,使他们也像磁石一样,能吸引其它铁环”;磁石“首先给人灵感,得到这些灵感的人们又把它传递给旁人,让旁人接上他们,悬成一条锁链”。在这里,磁石如道,而像磁石一样能吸引其它铁环的铁环,就是传道之人所铸就的文化之魂。如果说自然法则是地球引力中心,那么人类所铸就的文化之魂就是环绕全球的轨道和列车。人类不能创造和改变规律,只能认识和把握规律,根据规律来改变“人化了的自然界”和社会形态。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不同的民族地区,由于客观规律得以实现的表现形式不同而形成不同的文化。

            如果说人类文化是承载着转化和体现“在本质上是同一的”的客观规律的文化之魂的列车,那么各个地方的文化就是列车经过的不同站点。例如,我们在研究鄂尔多斯学时,保持了一定的理论高度,跳出地方看地方,将鄂尔多斯当作鸟瞰的对象。我们清楚的意识到,人类整体文化是由无数个网线和网结形成的一张网,即“天网恢恢”;而鄂尔多斯文化等各个地方文化是其中一个具有地方特色的网格,即“疏而不失”。我们在全球文化网络上进行整体研究,在地方特色网格里进行微观研究,在各个网线和结点进行对比和平行研究。 对于地方学学科建设来说,我们不仅要探寻曾经有过什么,更要研究能够创造什么,特别是在铸就文化之魂中能够做出什么贡献。从中国传统文化来看,最高境界是意识到“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风云变态中”;使我们的灵魂穿越时空“上与造物者游,而下与外死生无终者为友”。  这应该是我们铸就文化之魂的胸怀、视野和思维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374)|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