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文化因为揭示同样的规律而融为一体  

2012-12-06 16:20:12|  分类: 日报专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化因为揭示同样的规律而融为一体

                             包海山

         文化因为揭示和反映“在本质上是同一的”规律而融为一体。

             “外部世界和人类思维的运动的一般规律”,“在本质上是同一的”;“但是在表现上是不同的”,这是因为人类可能认识和遵循这些规律,也可能无视和违背这些规律。是否存在是一回事,能否认识和把握又是一回事。就算人类不能认识和把握规律,任何事物的发展“始终是受内部的隐蔽着的规律支配的”,规律依然会“不自觉地、以外部必然性的形式、在无穷无尽的表面的偶然性中为自己开辟道路”。与此相伴随,就会形成反映这种现象的相互矛盾冲突的各种文化。

             文化不会因为民族和地域的不同而分好坏,而是根据揭示和反映客观规律的因素有多少,可以判断有多少正确的部分和错误的部分。探索规律的人有国籍,而所探索的规律本身无国界。我们研究传统文化,首先要研究是否揭示了客观规律,然后再研究是谁、怎样揭示的。老子文化和马克思理论之所以成为不同历史时期人类智慧最高结晶,就是因为他们从不同的角度、同样揭示了“在本质上是同一的”规律。就算不曾有过老子和马克思,他们所揭示和反映的客观规律依然存在;这并不是他们个人的东西,也不是哪个国家、哪个民族的东西,而是对整个自然界和人类社会来说都是相同的客观存在。揭示这种规律的文化,就能够融为一体。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