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集成创新 道法自然(3)  

2011-09-29 12:17: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集成创新   道法自然(3)

                   ——社会发展所遵循的规律“在本质上是同一的

                                                    包海山

          地方学研究不仅要告诉别人应该干什么,更重要的是自己也能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恩格斯说:“社会力量完全像自然力一样,在我们还没有认识和考虑到它们的时候,起着盲目的、强制的和破坏的作用。但是,一旦我们认识了它们,理解了它们的活动、方向和影响,那么,要使它们愈来愈服从我们的意识并利用它们来达到我们的目的,这就完全取决于我们了。这一点特别适用于今天的强大的生产力”。今天强大的生产力是由信息结构和物质结构组成的。著名科学家李正道说:“宇宙里90%以上是暗物质”,它“有极大的能量”。我们认为,在人与自然的物质变换中,不仅有明物质变换,也有暗物质变换;人类创造的价值,不仅体现在有形的物质形态的财富中,也体现在无形的信息形态的财富里。我们把通过体力劳动和智力劳动的总和,把自然界暗物质和明物质、特别是暗物质所提供的“极大的能量”转变为社会财富的能力,称之为文化生产力。

      鄂尔多斯“羊煤土气好风光,草原文化甲天下”。市政府《“数字鄂尔多斯”建设总体规划概览》指出:“数字城市作为城市信息化的必由之路,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和政府部门关注的焦点”;“要抓住‘数字鄂尔多斯’建设机遇,加快向生态、文明、智慧的国际城市迈进”。鄂尔多斯从能源城市向数字城市和智慧城市转型升级中,一次创业靠不可再生资源“煤土气”;二次创业靠可再生资源好“风光”;三次创业靠甲天下的“草原文化”。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源于创意即新配方的产生、发现和采纳,即通过以信息形态培育社会“公共大脑”的“创意”,来促进社会公共资源的“事物”由低价值组合向高价值组合转型。鄂尔多斯已探明煤炭、高岭土、天然气三项自然资源储量价值就大约有83万多亿元,而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有更大的使用价值,现在最需要的是使“事物”由低价值组合向高价值组合转型的“创意”。科学文化在生产力体系中可以发挥和数、级数、指数效应。鄂尔多斯未来发展最大的变数,就是看科学文化在生产力体系中发挥什么效应,看自然资源的经济价值能够增大几倍、几十倍还是几百倍。

          促进鄂尔多斯转型升级的“创意”,需要更多的思想智慧在更大的社会空间交流碰撞中产生。互联网的精髓是自由便捷地传递和分享有价值的“创意”。因此由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业务主管、鄂尔多斯海山信息研究与服务中心创建创建鄂尔多斯企业信息网,努力开拓一个虚拟运作的社会网络空间,产生更多更好的创意。这需要学术研究,更需要社会实践。虚拟运作是一种借势或借力的思路,它突破了有形的、自然的组织界限,活化了传统意义上的组织结构,使得为企业或地区出谋划策、提供高级智力服务的人才不一定附属特定组织。全方位地整合利用内部和外部各种资源,适应了经济运作全球化、知识生产高效化以及产品技术分散化的特点。虚拟运作促进了企业组织的活性化和灵捷性,为自由便捷地跨企业、跨地域协作战略的具体实施提供了一种可行的途径。由此我们可以在更大的社会空间集成创新,而无论是集成,还是创新,都需要道法自然,认识和把握客观存在的自然法则。

         参考文献:

          马克思《资本论》,人民出版社,1975年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人民出版社,1995年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