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沟通信息 交融文化  

2011-08-28 17:48: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沟通信息  交融文化

                             ——共同构建鄂尔多斯企业信息网

                                                     包海山

         鄂尔多斯星河湾与这座城市相拥、共融、共生的发展理念和生存之道,令人刮目相看,甚至心悦诚服。星河湾集团起步于广州,走过北京、上海,2008年完成了“中国金三角”的布局。去年在建设澳门星河湾的同时,走进中西部城市太原,现在又来到“草原明珠”鄂尔多斯。作为一个在国际舞台上也具有分量的品牌企业,星河湾现在不仅融入草原文化,而且努力与一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的高端人才,“将草原的美推向世界”,让世界感受鄂尔多斯文化魅力。

         信息沟通是文化交融的前提。星河湾的业主来自于全球各地的精英阶层,从最初的好邻居,变成好朋友、好伙伴,就是这个平台的价值所在。在第二届中国星河湾大会上,有一名业主表示,他用两天就认识了一般需要两年才能认识的朋友。现在,这种交流平台,“数字鄂尔多斯”能够扩展更大的社会网络空间。市政府《“数字鄂尔多斯”建设总体规划概览》指出:“要抓住‘数字鄂尔多斯’建设机遇,加快向生态、文明、智慧的国际城市迈进”;“信息化作为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举措,成为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改造的重要引擎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提升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数字城市作为城市信息化的必由之路,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和政府部门关注的焦点”。我们可以从这个焦点寻找切入点。在推进鄂尔多斯信息化建设中,与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共同构建鄂尔多斯企业信息网,或许就是鄂尔多斯星河湾与这座城市相拥、共融、共生的最佳切入点。

         市政府总体规划提出:“数字鄂尔多斯”是系统性战略性工程,是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发展的突破口,能够为全面推进鄂尔多斯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经过3—5年的努力,城市运行在一个更高的智慧水平,个人、企业、组织、政府、自然系统和人造系统相互交互的方式更具智慧。法人库是支撑企业服务的重要资源。经济领域信息化以法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重点,可以首先建设企业信息化工程。信息技术在产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渗透和融合,能够有效带动企业生产管理模式的革新,极大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发展能级。只有完全切换各种需求细节,才能开发出用得起来的应用逻辑。兼具公益性和盈利性信息服务系统,由市场和政府共同承担,采取技术管理中心和资源共享交换中心协同参与制度,保障项目完成后能融合进“数字鄂尔多斯”整体工程。要利用政府投资带动社会投资,形成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其他投入为补充的信息化建设投融资机制。要引导本地企业有针对性的招聘信息化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甚至领军人物加盟,推动企业信息化和生产、研发数字化的建设;要大力引进信息化研究、咨询机构和信息化开发、实施企业,带动外省市信息化人才的加盟。

     信息应用分为不同层次。只是采集和传递信息是信息的初级应用,通过信息的集成获得和创造知识是信息的中级应用,通过信息和知识的集成创造智慧是信息的高级应用。例如企业法人数据库是信息的初级应用,而在此基础上把政府决策、企业发展、学术研究融为一体,共同构建鄂尔多斯企业信息网是信息的高级应用。我们不仅要建设数字鄂尔多斯,更要迈向智慧鄂尔多斯。信息化建设的精髓是自由便捷地生产、传递和分享有价值的“创意”。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主体,是多种生产要素组合利用的场所,而政策资源、自然资源、智力资源等多种生产要素最高效的组合利用就是信息形态的组合利用。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源于创意即新配方的产生、发现和采纳,即通过以信息形态培育社会“公共大脑”的“创意”,来促进社会公共资源的“事物”由低价值组合向高价值组合转型升级。鄂尔多斯未来发展最大的变数,就是看科学文化在生产力体系中,发挥和数效应、级数效应还是指数效应;看“事物”通过“创意”由低价值组合向高价值组合转型升级中,使自然资源的经济价值能够增大几倍、几十倍还是几百倍。星河湾集团与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合作,共同构建鄂尔多斯企业信息网,就是对生产“创意”的智力和资金投入,并由此促进科学文化不仅成为第一生产力,而且成为社会财富和社会资本主体。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