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煤产业、非煤产业与可持续发展(刘 敏)  

2011-11-25 15:46:41|  分类: 成吉思汗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煤产业、非煤产业与可持续发展

                                                         刘  敏   

           [摘 要] 近几年,鄂尔多斯经济飞速的崛起,做为鄂尔多斯的重要枢纽地区伊金霍洛旗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但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却面临着资源不可再生、资源偏重、产业单一、环境等问题,如何更好的发展是目前做为资源县的伊旗需要考虑和解决的事情。针对以上问题本文选取两方面分析,一方面采用深加工、循环利用、拓展煤产业链以发展煤炭产业为基底,另一方面大力发展非煤的一、三产业,推进多元产业结构,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无论从哪方面着手,前提是积极承接先进地区的经验技术,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这样才能保证伊旗更快更好的发展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 煤产业 非煤产业 可持续发展

           一、问题的提出

          鄂尔多斯近年的发展已为世人所瞩目,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得鄂尔多斯真正的扬眉吐气,丰富的资源是发展的动力,也是发展的束缚。享有“煤海绿洲,天骄圣地”美誉的伊金霍洛旗可以说是鄂尔多斯发展的一个缩影。2010年1至10月份,伊旗财政总收入1030145万元,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的预算任务,同比增加370139万元,增长了 56 %。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了百亿元大关,也是内蒙古自治区101个旗县(区)中第三个财政收入突破百亿元的旗县(区)。如此快速的经济增长得易于伊金霍洛旗富集的煤炭资源,煤炭已探明总储量 278  亿吨。并且其开采条件优越,煤质特优,是极好的动力和化工用煤。煤炭成为伊金霍洛旗发展的主导力量,我们知道在发展的过程之中以输出资源为主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在带来经济一时飞速增长的同时,也必然导致资源难以为继、发展停滞、环境不堪重负、生态脆弱退化等一系列问题。伊金霍洛旗即将面对的就是环境承载力和持续发展的问题,不可避免的在未来伊旗必然会面临着煤炭资源开采完毕煤炭资源枯竭的状况,那么煤产业怎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发展非煤产业都是我们需要深入思考的。  

          二、煤产业发展现状

        在发展的过程之中,伊旗从开采到加工再到使用,逐渐认识到先进的资源开发理念,对资源的利用更趋于科学合理化。开采上,变革传统发展模式,推进落后产业的关闭、淘汰、治理和整顿,将地方煤矿由原来的94座整合为60座,并率先在全自治区拆除了焦化厂、泡花碱厂等境内所有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对境内104家焦化厂、2家炼铁厂等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坚决实行关停,对剩余的煤炭企业实行技术改造。目前,全旗61座煤矿全部实现正规化开采,煤矿机械化装备水平不低于90%,煤矿采区回采率平均达到75%以上。加工方面,煤炭产业的主攻方向归为进一步深化加工开发、提高节约开发利用水平,努力推动二产由单一的“傻、黑、粗”向多元的“高、精、细”转变。引进了国电煤电一体化、中煤煤机制造、健能隆生物制药、润禾清洁燃料汽车改装等一批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深化煤炭资源加工转化,切实提高煤炭产品附加值。运输方面,包府公路双向四车道贯穿南北,巴苏公路、淖纳运煤专线双向六车道(束会川大桥正在建设中)、边弓运煤专线双向四车道连接东西,西有包神铁路、准神东乌铁路及109高速公路途径该镇。交通运输可以说是四通八达。但是,丰厚的资源势必会阻挡发展的多角度。我们知道这种以资源为投入的发展方式是进入工业化初期大多数地区都经历的阶段,然而,随着经济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以输出资源为主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就会带来负面的效应,最为直接的就是生活问题,如在内蒙有些煤矿地区开采导致地面下沉,人们生活用水出现困难,只能到其它地区买水。此外,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重心在经济上面,就会忽略其它因素,如环境问题,资源带来的诅咒。企业依赖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能够轻易获利,从而减少了依靠技术进步而降耗节能、降低成本、研究开发替代产品等谋求可持续发展的动机和动力。因而,实现地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彻底摆单一粗放式的发展模式便成为发展的主旋律。

            三、煤产业发展路径

        煤炭是重要的基础能源和原料,在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在一次能源结构中,煤炭将长期占据主要能源的位置。因此,整体上仍然确定煤产业是发展的主要动力。

        具体来讲,首先,人类的一切生产生活实质上最终都是来源于自然,而自然资源又具有稀缺性,要想满足人类的欲望和人口的增长,资源的利用必须采用可持续。其次因为经济的发展最终是为了满足人类的需要,这需要分为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而随实物供给的充裕,人们对实物的追求终归有一个量的限制,转而更注重精神上的需要。对生存空间的要求,环境的安全质量逐渐关注。因此,对于伊金霍洛旗煤产业的发展应该不仅止于高利润的追逐,而是要考虑到我们生存的空间,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保护脆弱的生态环境。最后,煤炭的质量部分的取决于生产原料的采掘业,所以,从采掘业就要实施节约原料和提高效率,资源的丰富必然带来相对的浪费,开采就必须有固定的限量,要做到细水长流,延长资源的使用年限。煤炭资源的不可再生势必增加了它的吸引力,谁掌握了资源,谁就拥有话语权,也容易导致过多企业涉入,引发生产的过量。因此,政府要适当的进行宏观的调控。效率的提高有赖于机器的质量和利用,这需要有专业知识的人员来监管,人力资源是调配一切资源的基础。在生产加工过程之中,大规模的专业化生产是能够带来节约的,也就是减少了废料,再结合工人的经验,技术的创新,把浪费降到最低。找到节约点,用最简便的方法解决存在的问题,把理论放在实践中找到需要克服哪些障碍。这其中技术创新应该是起主导作用,技术创新大多时候,特别是对于欠发达或后发地区要借鉴先进地区的已有经验,承接一些较好的适合本地发展的方法,并在此基础之上进行创新。而承接地的资本、技术、信息、制度法规、社会文化等新的因素对承接产业的导向性影响非常重要,因此,承接的过程要加强自身的软素质的建设。伊金霍洛旗在积极承接长三角、环渤海地区的相关产业时,要注意不能盲目下项目,并非把一些先进的设备罗列在一起,也不是上若干大项目就是搞转型建设,项目的实施最终要看效率和成果,而有些项目需要一定时期才能见成果,有些项目还有不可预知的后果,所以要控制数量,找一些适合本地发展易于见效的作为最先的突破点,逐步实现完善的承接。

        由于伊金霍洛旗煤炭业发展开始接近成熟期,煤炭业是伊金霍洛旗的支柱产业,但煤炭业以采掘为主,深加工很少,因此在引进先进技术,注意不能够造成二次污染,产品的科技含量,产品的附加值增加的同时,环境的承载要考虑。从煤产业本身的深加工产业入手和从煤产业相关的旁侧和下游产业延伸发展是煤产业总体的发展趋势,而做为旗县由于自身的功能性相对要弱,要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引进和承接就是最好的发展方式。

        四、非煤产业发展道路

        伊金霍洛经济的腾飞,煤炭是它的翅膀。但煤炭属于一次性能源,因此它的有限性限定了它发展的时间和空间。我们不能在煤炭发展空间受到强力挤压的情况下,才打破固有的发展思维,发展其它产业寻找新型工业化道路。而应当在资源未枯竭前找到持续的发展道路。对于伊金霍洛旗我们应该根据它的实际情况,结合它特有的产业结构,找到适合伊旗的非煤产业发展道路。

        首先,选取恰当时点发展非煤产业。煤炭业的发展是有一定的周期性,兴起---繁荣---衰退。产业的调整最好选取兴起已过,因为那时还没有太多物力财力用于调整,旨在带动地方经济。繁荣中期因为此时已经积累大量可用于其他产业投资的资本,并且还没到衰退期,可以避免资源殆尽成为枯城。目前,伊金霍洛旗正接近于此点,是开始发展非煤产业的好时机。其次,外部环境的影响。不但伊旗面临一业独大,很多国内国外地方都有类似状况,或曾经有过。国家的十二五规划中也强调要转变产业结构,坚持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东部沿海地区经济较为发达,为迎接产业升级急需转出一批产业。有内外因的共同作用。发展非煤产业势在必行,而且要行好。

那么,怎样发展是我们需要探寻的问题。要发展非煤产业也就是发展第一、第三产业,以及第二产业中与煤产业有关的产业。对于第一产业的发展,应是侧重于创新型的现代农业,找准市场的需求作为突破点。作为一个旗县,它的发展会受到自身范围所处位置的限制,所以在不仅仅第一产业很多的其它产业发展缺乏先进的技术和较强的竞争力。因此,需要承接相关优势地区的产业来带动本地区的发展。根据伊旗半农半牧的特点,可发展饲草料加工引进高科技生物技术加工企业,开发生产预混饲料、浓缩饲料、全价饲料等多种产品。积极承接环渤海区域中第一产业发展好的山东和河北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组织人员学习考察或聘请相关人员指导发展现代农业基地,除了蔬菜大棚的建立,还要发展与农业相关的服务业,例如,蔬菜基地的参观餐饮发展,蔬菜的定送服务可发展到针对个体。不仅仅为城市核心区打造后勤保障基地,还要让其成为积极发展的一军。此外,根据牧区的特点,重点建设绒山羊产业基地、肉牛羊产业基地,倡导和支持农牧民组建农牧业合作协会、合作社,形成现代规模养殖基地,转变和开发牧区的生产生活,增加就业,整体上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对于资源县的转型,第三产业的发展无疑是调整产业布局不合理的最为有效措施。针对伊旗的特点,全力挖掘成吉思汗陵园所在地的历史文化内涵,利用其独具的风情草原风光和秀丽多姿的水域景色,借助媒介打造全国著名的民族文化旅游胜地,在媒体宣传方面要加大工作力度,若不是书写本文,相信自己对伊旗的了解也是少之又少,所以可见对于大众的宣传工作是欠缺的。因此要加强对外宣传的力度,如在央视进行广告宣传赞助。不止内蒙全国乃至世界都是我们需要争取的范围。还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除了申报“成吉思汗祭祀文化之乡”,还要重点建设一大批与文化旅游相关的项目,延伸旅游产业链,组织人们加入一些民族特色活动,可以把活动延伸至旅游地外。培育壮大餐饮、民俗、竞技、展览、住宿等多项关联的服务产业的发展。这方面还要积极承接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业发展较好地区的一些发展理念,对于一些生活性服务业要积极承接长三角的一些相关产业,对于长三角要转移出的产业进行有效的选择,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产业来承接,如食品加工业和纺织业。种植业为食品加工提供原料,养殖业成为纺织产业的上游。这些产业的兴起又繁荣了公铁货运、物流配送。在生产性服务业方面,既要以区位和交通优势为依托建立区域性现代物流中心,公铁货运基地、物流配送服务中心和一批现代化集装站的建设,又要在相关产业发展的同时,发展金融保险、中介服务、信息咨询等现代服务业。这需要大量人力资源的注入,而且也需要一、二产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正是转型期可实施的,并且这些行业的发展又将促进一些新建产业的发展,形成区域良性发展。发展煤产业的旁侧产业如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和煤高新技术产业,为矿井及煤炭采掘洗选机械设备制造和维修,煤化工设备制造和维修,矿用电器设备制造和维修等非资源型产业提供了便利,减少了大量费用,又增强了自身的独立性。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地区该类产业,借助外力,迎接辐射,并发挥自身资源丰富、人力成本低、市场潜力大等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承接的过程中,要注意创新,也就是选择性的承接,承接过来的产业要结合自身的特点进行进一步的创新,而不能完全照搬,其中工业园区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和主要形式工业园区也可带动许多其它产业的发展。

        五、结论

        综上所述,可知对于伊金霍洛旗的可持续发展,目前仍是以煤产业为主,但在发展之中要采取深加工、延伸产业链、生态环保的方法,其它产业发展要不断得到重视和提高,构造完善的多元产业结构。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这就要积极的与先进地区互动,承接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的相关适合伊旗发展的产业,并且要在此基础上进行二次创新。只有这样伊旗才能更快更好的转型,避免资源县的最终枯竭,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持久的腾飞于青青草原。

 

          参考文献:

          [1]任勇,矿业城市产业转型模式研究—以铜川为例〔D〕.西北大学,2008

           [2] 姚腾霄,环渤海区域产业布局的现状与主要特点〔J〕. 现代经济信息

           [3] 胡长深、马卫东,基于长三角产业转移的宿迁主导产业选择模型分析〔J〕. 现代商贸工业,2009

         [4] 王品慧,安徽省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研究〔D〕.合肥工业大学,2007

          [5]伊金霍洛旗大力发展非煤产业 打造高端型多元化发展升级之路(人民网)2010

 

           作者简介:刘敏,女, 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区域经济 研究生 

  评论这张
 
阅读(548)|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