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包海山(鄂尔多斯学研究)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日志

 
 
关于我

蒙名道日那,汉意东方,又非常喜欢东方第一圣人老子的道学, 于是自称东方老道。姓名包海山,诗曰: 茫茫沧海望无边,飞入群山浪惊天。 奇思妙想动天地,容纳万象包海山。

解读老子,探索本原(65)《道德经》第六十四章  

2010-10-20 16:27:27|  分类: 老子道德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解读老子,探索本原

                                                    包海山

                                                《道德经》第六十四章

  【原文】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谋。其脆易泮,其微易散。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者败之,执者失之。是以圣人无为故无败,无执故无失。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是以圣人欲不欲,不贵难得之货;学不学,复众人之所过,以辅万物之自然而不敢为。
       【解读】事物稳定时容易掌握,没有预兆时容易谋划。事物脆弱时容易消解,事物微小时容易化解。处理事情最好在尚未发生之前,治理最好在发生混乱之前。合抱粗的大树,生长于细小的幼芽;九层高台,由一筐土一筐土垒成;千里的行程,从足下第一步开始。靠个人意志为之就会失败,靠强权统治就会失去政权。因此圣人不靠个人意志,也就无所谓失败;不靠强权统治,也就无所谓失去政权。人们做事,常常在接近成功时失败。如果做事最终还能像最初一样谨慎,那么就没有办不成的事。所以圣人是想没有贪欲,不看重难得的货色;学会不去仿效别人,而补救人们所犯过错,以辅佐万物顺其自然而不敢妄为。

  【探索】第一遍还是以解读为主,第二遍以融会贯通为主,第三遍在此基础上希望有比较系统的探索。

  评论这张
 
阅读(356)| 评论(6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